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常委以及经济主委蔡继明先生演讲

时间:2011-04-06 16: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日山西消息 为期三天的第九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介休清明(寒食)文化节”1日在山西介休开幕。来自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的100多名学者嘉宾汇聚一堂,就共同关心的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开展研讨。

    出席研讨会并发言,以下是发言全文:

  蔡继明: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山西介休绵山,2008年,我们在这里举行了相应的清明文化节论坛,刚才冯先生谈到,中国的这些传统节日之所以能够变成法定的节假日,实际上是由众多的民俗学家,还有社会各界人士多年呼吁的结果,这里面,我们的民进中央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当时受民进中央的委托,在清华大学成立了假日制度改革的课题组,由民进中央的领导报到了党和国家有关部门,接下来我们又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写了提案,我们的建议其中包括取消五一长假期,把它拆分,然后增加清明、中秋、端午,再加上除夕为法定节假日,同时推行带薪休假,这些建议大部分被国务院所采纳,因此在2008年我们推行了新的假日制度。尽管我个人做了一点工作,但是也遭到了一些谩骂,到目前为止,在我的收集里边,大概储存了100多条侮辱我的短信,匿名电话不计其数,一到节假日来临,我就会受到无端的谩骂,在百度贴吧里,骂我的帖子有3000多条,无奈之下,我把百度告上了法庭,在海淀法院,没想到法院说百度不承担任何责任,我不服又提出了上诉,4月下旬,北京一中院将受理我的上诉案件,所以当我看到新的假日制度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拥护和享受,看到我们能够在介休绵山讨论传统节假日所蕴含的文化对我们的影响,个人的挨骂也无所谓,但是希望大家关注,这不是我个人的问题,而是涉及到人们不受到人身侵害。

    我写了一篇文章,就是《区域性的历史文化差异与假日经济模式的选择》,这边结束之后我要到开封参加他们的清明文化节,这边是发祥地,寒食清明文化的发祥地,那边在争传承,我想做一个区域性的比较,冯先生主编的《清明寒食节》这本书里面,他列举了国内13个地区和不同的少数民族清明文化的不同差异,同时也介绍了6个国家清明文化的不同传统,我想无论是从国内到国外,从南到北,从文化到地域之间,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文化差异,以清明节为例,即使是北方,即使是山西的介休和同样处在中原的开封,他们也有很大的差异,我也想做一个比较,自从国家把清明、中秋等列入节假日,文化它也是一种资源,在区域经济发展当中的作用日益体现,文化与劳动、资本、技术、人力资源等经济要素可以说是并驾齐驱的,清明文化有两重含义,我想根据这两重含义讨论地区之间的差异,其中一个是扫墓,第二个就是踏青,这是清明文化最具代表性的表象特征,扫墓体现的是尊敬祖先,对他们的纪念、尊敬、传承,那么踏青这方面,正如冯先生所说,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和谐,叫“沐足”,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扫墓这种祭祀的行为代表了儒家的祭祀文化传统,因而也是非常严肃的,包括我们在这里祭祀介子推,踏青则代表着一般民间沐足的民族文化传统,也是非常愉快的,正如一句诗所说,清明未必尽啼泪,不是非要哭,有很多元素在里面。

    扫墓代表儒家慎终追远的祭祀文化,是精神文化层面的一个大传统,而沐足习俗属于风俗习惯方面的小传统,这是我理解的清明文化的两重含义,这两种文化是相辅相成,有区别,也有机统一,共同构成了中国清明文化的整体特色,牟宗山描述了童年时清明的记忆,在祭祀的活动当中没有号哭、啜泣,那种生死离别的激动没有在清明扫墓时表现出来,而且还有踏青所带来的娱乐。在他的笔下,清明节的扫墓是神圣的,是宗教性的活动,以此来证明生命的延续性和神圣性,从此也体味到慎终追远的精神追求。那么在这方面,我们要分析一下开封的清明文化,开封的清明文化起源于何时我没有做过考证,但它肯定是兴盛于北宋,这里也有相关的记载,包括寒食、扫墓、踏青、饮食、商业,还有景象,甚至包括军队的一些竞技活动等等,同时也带有明显的商业文化,是非常愉快轻松的,如果“无花无酒过清明”,确实是“兴味萧然似野僧”。

    介休清明文化带有很深的祭祀传统和精神意志,也有小说的附会,不管怎么样,他抽象地继承也好,具体故事的传说也好,由这样一个利益出发,由于对介子推的崇敬,使得清明节带有很浓郁的祭祀属性,所以在精神文化大传统与风俗习惯小传统之间,介休的寒食清明文化更倾向于精神文化大传统,就好比今天晚上我们要看夜景,追慕先贤。

    开封的清明文化倾向于小传统、风俗习惯,倾向于愉悦方面,而介休由于介子推的客观存在和历史渲染,已经成为介休寒食清明文化的核心主题,因此,任何活动都必须考虑纪念介子推的环节,基于此,介休的清明寒食带有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另一方面,由于介休与开封在地理环境上存在差异,也使两地的清明文化意趣相异。所以对假日经济的选择,我们作出这样的思考,开封的清明假日近来应该以民俗为主,踏青、观赏,植树造林、互帮互助,以此挖掘和谐社会文化内涵,开封的“文化立市”主打的是宋文化牌,根据《清明上河图》复建了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清明上河园,重现了古代世俗文化的情趣、皇家林苑的气派;介休的清明假日经济开发,我们认为应该以文化挖掘为主,政府可以考虑举办国际论坛或绵山与儒释道文化教会国际论坛,以文化旅游和文化产品的开发作为假日经济的主线,吸引文化层次较高的旅客,从而努力使介休成为中国清明节精神文化的地标,在文化产品开发商也应该考虑到突出寒食的“食”字。包括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海峡两岸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研究,就是一个非常具体的体现。

    所谓“和谐”,就是充分地尊重每个个体的独特性,形成包容和统一。胡锦涛总书记最近也特别强调要实现包容性的经济增长,在每个个体都充分发挥的基础上,实现收益最大化。马克思说过,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的发展,就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不管是开封还是介休,只要我们充分尊重他们历史文化的区域性差别,尊重假日经济开发的客观规律,就能够大力推进祖国隔离丰富多彩、富有活力的假日经济。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