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古宅看皮影 网媒记者感受关中民俗魅力(组图)

时间:2011-04-09 08: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别具特色的明清古宅(中国台湾网 李典典摄)

 

  中国台湾网4月9日西安消息 8日下午,参加“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活动的百余名记者来到位于南五台山脚下恢弘壮观的关中民居,精彩的华县老腔及皮影表演让来访的记者拍手叫绝。

  进入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映入眼帘的是雕工考究、神态各异的拴马桩。关中民俗博物院院长王勇超告诉我们,拴马桩也被称为“地上兵马俑”,在古代,它并不仅仅被用来拴马,更多的是象征户主的高贵身份以及镇宅祈福。博物馆内收藏的近8600多根拴马桩中最吸引人之处是不到一尺见方的桩头雕塑,千姿百态,惟妙惟肖,每一座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表达内容,或人或兽、或喜或悲。据介绍,中央美术学院金芝林教授就曾评价拴马桩是陕西具有代表性的民间文化艺术品,也代表了中国石刻艺术的成就。

  说到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最有特色的收藏,非“陕西四合院”莫属,这些从原址原样搬迁来的古香古色的古宅旧居引起了记者的极大兴趣。20座明清老宅院,20座仿建院落错落有致的排列,每个院子更是布局讲究,风格不一,令人感觉仿佛穿越到古老的时空。

  为了进一步加深对陕西民俗的认识,关中民俗博物院组织大家观赏了一场华县皮影和华阴老腔的演出。苍凉厚重的华阴老腔、俏皮生动的皮影戏获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中国青年网的记者表示,虽然对说唱的内容并不完全明白,老艺人们投入的演出以及原生态的表现依旧深深的打动她,让她对这种古老的民族文化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和喜爱。

  据了解,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是由院长王勇超历经20余年创办,总投资5.8亿元人民币。坐落在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中心带、隋唐佛教圣地南五台山脚下,东接翠华山,南拥五台山,西邻草堂寺,北瞰长安城,占地500亩,规划建筑面积为10.8万平方米。

  自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至今,在漫长的筹备和建设期间,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已收集、抢救保护周、秦、汉、唐以来历代的石雕、木雕、砖雕、关中古民居及人民生产、生活、习俗、风情等各类遗物和名人字画共33600余件(套),征集保护了四十院近千间明、清古民居,还收集整理了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各种地方戏曲、工艺作坊、礼仪、俗规,构成了民间艺术、关中民居、民俗风情、名人字画四大系列共九个类别的藏品规模,成为我国民办博物院中的一只奇葩。(记者 李典典)

 

 

被誉为“地上兵马俑”的拴马桩(中国台湾网 李典典摄)

 

 

皮影戏(中国台湾网 李典典摄)


 

网媒记者欣赏“华阴老腔”(中国台湾网 李典典摄)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