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媒体聚焦世园 记者:绿世园为西安锦上添花

时间:2011-03-30 16:00   来源:西安日报

  本报讯 3月15日上午10:30,人民大会堂广西厅,2011西安世园会新闻发布会还未开始,到场的数十家中外媒体记者,已经手捧“石榴娃”,在展板前对长安塔、广运门等景点议论起来。听到最多的感叹就是:老西安增了新绿色,真是锦上添花,平添许多妙处!

  美好契机 展示历史与自然的密切关系

  发布会现场,记者偶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意大利语频道的老朋友唐云,之前在“西安与庞贝--两座古城越洋对话”等活动中她曾客串主持。她很激动地向记者表示对西安的喜爱之情,“我是个‘矛盾’加‘统一’的人,既喜欢古老建筑,又喜欢花花草草,但很少有城市可以满足这一点。我很高兴有世园会这样一个契机,让大家在西安能体验到历史人文和大自然的密切。现在面对城市的污染是全世界的共同难题,我想世园会也许会为倡导“人和自然和谐共处”做出贡献。我会在自己的节目中向意大利人民宣传这个活动,宣传“绿色十条”的世园理念,相信我们的听众肯定也会很有兴趣,一定很向往这样一个绿色的盛会。

  而唐云的同事,阿拉伯语频道的穆龙看了完世园会的宣传片后,感叹说,埃及没有这样的大片绿色,真是令人神往。他开玩笑说,“如果有人情绪不好,更要来这里看看,到处都是花,一定会心情很好。”

  世园是缘 台湾媒体竞相关注西安

  两岸接力办世园成就一段佳话,这也让台湾媒体对2011西安世园会热情高涨。新闻发布结束后,中新社、《中国时报》、《工商时报》、《联合报》等一堆台湾媒体都留下来继续采访:台湾花博会上的西安文化日会是什么内容?西安世园会的台北园建的怎样了?

  “之前对西安的印象就是一个历史古城啊,从纬度和环境上和台湾完全不一样,当初听到西安要举办世园会时,心里小小诧异了一下,怎么会选择西安呢?”中国时报的杨甜儿毫不掩饰之前对西安的“偏见”,但她强调说,从关注西安世园会开始,了解到西安还有很多自然,尤其是有她很喜欢的猫熊,所以越来越喜欢西安了。旁边中新社记者赵建华接过话来说,以往在人们印象中,西北地区生态植被相对较差,通过举办这个博览会,可以让大家了解到这些年当地政府在生态保护方面做的努力,了解西安正在全民推行的“绿十条”生活理念,了解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地区面貌的崭新变化。联合报的陈东旭也补充说,从资料上看世园会的建筑很有风格,长安塔、广运门等标志景观都很棒,相信世园会园区一定会成为台湾游客游览西安时的一个新选择。

  锦上添花 世园给西安印象增添绿色

  《工人日报》的王冬梅对刚拿到手的石榴仔非常喜欢,“颜色很鲜艳,造型也很可爱。”出于女性对颜色的敏感,加上常跑农林方面新闻,王冬梅对西安的颜色变化颇有感触,“我印象中的西安在不停的变幻颜色。大学时候去西安游玩,感觉整个城市古朴大气。但稍显美中不足,譬如华清池里杨贵妃就光秃秃地站着。而现在,陕西和西安的生态环境从黄到绿,尤其是全面推广“绿十条”的世园会理念,生态、低碳的生活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并践行,真得是越来越好,我相信世园会对西安这座历史古城来说,是“锦上添花”之举,绝对会给西安增加新的亮丽色彩。”

  “我肯定会带孩子再去西安玩的,在我心里这是中国最值得游玩的几个城市之一。”王冬梅对记者说,“到时候我去西安找你做导游!”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