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共祭奠 振兴我中华

时间:2011-04-06 06:28   来源:天津网-数字报刊

  昨天上午,“天下第一陵”—— 陕西省黄陵县桥山黄帝陵祭祀广场气势宏大,庄严肃穆。一万多名来自海内外的华夏儿女代表,以虔诚的赤子之心,祭拜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上午9 时50分,鼓声隆隆,铜钟长鸣,祭祀大典隆重举行。两岸炎黄子孙先后向人文始祖敬献花篮,寄托中华儿女念祖思亲、追本溯源、自强不息、振兴中华的民族精神。

  今年时逢辛亥革命100 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公祭大典较往年相比,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更突出了时代精神和民族期望。辛卯清明公祭,在“乐舞告祭”中,第一次将孙中山、毛泽东颂扬黄帝的词句谱曲,载歌载舞,使人们回想1937年,国共两党各派要员共祭黄帝陵,毛泽东亲撰祭黄帝文,在中华民族危难之际,国共两党共同抗日、共筑中华民族钢铁长城的壮举。今朝,海峡两岸华夏儿女,共祭先祖,携手共进,共同完成和平统一大业,告慰我先祖,振兴我中华。为此,中央电视台与中国台湾中视公司首次联合直播海峡两岸祭祖盛典。在台湾同胞看到公祭黄帝陵的电视直播时,大陆观众也通过电视屏幕看到在台北市举行的“遥祭黄帝典礼”及在台中市举行的“中华民族海内外同胞联合祭祖大典”,使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感受同根同祖、共同祭祀始祖黄帝的中华心。因此,在继承传统祭祀礼仪时,还新增了一位长者带领百名儿童联合朗诵《振兴中华赋》,孩子象征并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未来,实现民族振兴,是中华儿女对人文始祖最好的祭奠和报答。(记者肖秋生)

编辑:王晓蕊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