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翔泥塑迷倒网络媒体陕西行记者

时间:2009-04-09 10:59   来源:西部网

 

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的记者采访凤翔六营泥塑专业村

 

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的记者采访凤翔六营泥塑专业村

  “好可爱啊!没想到在陕西农村还有这么精美的工艺品。”在宝鸡凤翔六营村,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采访团的记者们被造型夸张可爱的泥塑深深打动,女记者们更是手捧泥塑、爱不释手。

  在六营村泥塑大师胡新民的家中,一件件造型古朴,散发着泥土清香的泥塑,让记者们大开眼界,他们纷纷拿起手中相机,记录下这独具魅力的民间绝活。

  “这里以泥塑为代表的民间工艺魅力非凡,原生态气息浓厚,如果让我选择,这里的民间工艺品绝对是馈赠亲友最好的礼品。”前来参观采访的记者们纷纷发出如此感慨。或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尽管金融危机对旅游业造成很大影响,六营村的旅游产品却依然销售火爆,比去年的形势还好。胡新民说,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有上千人到村里来参观,泥塑产品的订货量比去年同期还高。

  凤翔泥塑作为民间“耍活”,曾因为种种原因几近灭绝,但随着宝鸡经济的发展,凤翔泥塑如今重新焕发出青春的风采,如今凤翔泥塑已远销海外,同时每年有着大量的到访者,参观、购买,村年人流量可达十万人,六营村也被评为陕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凤翔泥塑更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凤翔泥塑:充满想象力的民俗艺术

  凤翔彩绘泥塑为陕西省凤翔县的一种民间美术,当地人称"泥货"。凤翔县境内出土的春秋战国及汉唐墓葬中均有泥塑的陪葬陶俑,可见其泥塑工艺历史之久。凤翔泥塑汲取了古代石刻、年画、剪纸和刺绣中的纹饰,造型夸张,色彩鲜艳,深受人们喜爱。

  近年来凤翔彩绘泥塑主要分布在城关镇六营村及周边地区。据说,明朝的时候,朱元璋军队一部中的第六营兵士屯扎于此,这个村便命名为"六营"。这些来自江西的兵士有制陶手艺,闲暇无事,就和土为泥,捏制各种形态的泥活儿当做玩具,并且彩绘示人。后军士转为地方居民,其中部分人重操入伍前的陶瓷制作手艺,利用当地粘性很强的板板土,和泥捏塑泥人,制模做偶彩绘,然后到各大庙会出售。当地老乡购泥塑置于家中,用以祈子、护生、辟邪、镇宅、纳福。

  凤翔泥塑的工艺程序为制模、纸筋、入泥、脱胎、挂粉、勾线、彩绘和涂漆。凤翔泥塑制作方法简使易行,造型生动,色彩别具一格。其用色不多,以大红大绿和黄色为主,以黑墨勾线和简练笔法涂染,对比强烈,使人爱不释手。

  在数百年的历程当中,泥塑作品不断的继承和发展着,众多优秀的传统泥塑作品都得以不断传承,尤为典型的是虎的形象。然而令人惊异的是,当初凤翔六营村的泥塑艺人从未见过虎的模样,他们却凭借自己丰富的想象,创造出了民间百姓心目中大美无边的理想老虎的形象。这所有虎的造型都与虎的原形有着很大差距,但无一不具虎的神韵和气势。

 

凤翔六营村的民间艺人正在创作泥塑作品

 

凤翔六营泥塑专业村未完成的泥塑作品

 

凤翔六营泥塑专业村未完成的泥塑作品

六营村民俗艺人在为泥塑作品绘彩

泥塑大师胡新民说今年泥塑产品销售非常好

 

人民网记者对泥塑爱不释手

中国甘肃网记者高兴地手捧泥塑面具

中国广播网记者对泥塑牛情有独钟

编辑:陈叶群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