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拳赤子心 殷殷期盼情——台湾同胞祭黄帝陵侧记

时间:2009-04-06 10:22   来源:新华网

  

  2009年4月4日,陕西省在黄陵县桥山祭祀大院举行“己丑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来自全国各地及港、澳、台、海外同胞万余名炎黄子孙汇聚桥山,祭奠共同的人文初祖黄帝。图为演职人员在轩辕殿前广场敬献舞蹈。新华社记者焦卫平摄

  

  4月4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夫人等步入轩辕殿前广场。新华社记者焦卫平摄

  新华网西安4月4日电(记者吴济海 冯国 陈昌奇)“黄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始祖,作为炎黄子孙,慎终追远,应该来祭祖。”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理事于璇说。

  4日上午,近万名海内外中华儿女齐集陕西省黄陵县桥山,共同缅怀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轩辕黄帝。近200名台湾同胞组成的台胞祭祖团在祭祀队伍中格外引人注目。

  于璇1948年在青岛出生,1岁去了台湾。“这些年到过大陆其他地方,但还是第一次来参加公祭黄帝典礼,觉得很有意义。黄帝是我们中华民族了不起的伟大人物,在台湾每年也有祭拜黄帝陵的活动。”他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前来参加祭祀的台湾同胞中,不管是年轻人,还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都对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黄帝怀着崇高的敬意,对中华文化有着深深的热爱,流露出中华儿女对祖先的拳拳赤子之心。

  两鬓斑白的张佐鹏老人已经是第六次来参加公祭活动。他说,他是抗战时期的青年军战士,1949年去台湾。台湾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以来,他已经来大陆14次。

  祖籍陕西的党天健,现在担任陕西旅台同乡会副理事长,属于迁台的第二代。“我是第一次来参加公祭活动。”他说,“我觉得应该来祭拜黄帝,因为他是我们中国人的始祖。”

  另一位台胞,台湾“中华黄埔四海同心会”的周康生先生介绍,这一次同心会共有16人一起组团专门前来参加此次公祭黄帝活动,其中有4人是台湾军方退役中将,6人是退役少将。

  “我本人是第二次来参加公祭活动。”他说,“我希望大家团结向上,中华民族将来会更好。”

  对海峡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台湾同胞有着更加美好的殷殷期盼之情。

  党天健说,现在两岸有了直航包机,来往方便了很多,但这次他是从香港转机飞到西安。“因为,目前台北到西安只有周六才有一个航班。希望将来能有更多航班直飞两岸,这样我们过来就会方便很多。”

  与于璇一起前来参加公祭的,还有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北区学会会长刘锦龙。他们都觉得自去年以来,两岸关系有了积极的变化。“将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张佐鹏老人对两岸关系的改善感到很高兴,他充满期待地说:“两岸关系现在发展很快,很好,在去年时谁会想到今年就直航了呢?”

编辑:齐晓靖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