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游关中民俗博物院想到系马桩的文化根系

时间:2009-03-31 10:04   来源:文汇报

  编者注:本文2008年11月发表于文汇报。是著名作家冯骥才参观尚不著名的关中民俗博物院之后所作。原文标题:系马桩的文化根系。

 

国家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莅临关中民俗博物院

  今夏有机会在西安观光了四天,对中国这个首屈一指的旅游城市的开发格局和新进展有了较多的了解和感受。这个有周秦汉唐等13个王朝共计1100多年建都史的古城,名胜古迹之多是无与伦比的,秦皇陵陪葬坑兵马俑方阵更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不说以西安为“原点”向华山、宝鸡、汉中、延安四个方向延展的旅游景点和线路,就是“大西安”(含咸阳)其旅游资源也异常丰富。不用说与二十年前我初履西安不同,就是与四年前我二到西安时比,其旅游业的开发规模也当刮目相看了。单以“曲江新区”(行政编制上就是一个市辖区,与市经济开发区、高新科技区和浐灞生态区同级别)而言,这个“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全国仅两家),这几年投资数十亿,兴建了曲江池、唐城墙、唐慈恩寺等六大遗址公园,其中包括接待海峡那边联袂来大陆做文化寻根之旅的连战、宋楚瑜的“大唐芙蓉园”遗址公园;还投资十亿兴建了西安大剧院、音乐厅等近十万平方米的大型文化场馆,而类似于清代圆明园的唐代“大明宫”也正在热火朝天的筹建之中……

  也许是出于一个杂文和时评作者习惯于挑刺的劣根性,我对观光过程中感觉到的和看到的有些东西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我虽然明白,除了改革开放之初的农村土地家庭承包制,是“文革”后顺应民意上下结合推进的,迄今为止各地的改革开放有不少是由当地政府主导的,而所谓“经营城市”的主体就是政府;我也注意到了,政府开发的项目不仅为市财政创收,也为市民创造就业机会,而且用心让市民分享建设成果,许多景区不收门票;我也认为,像汉景帝的阳陵外藏坑陪葬品展示厅,采用世界一流的先进技术保护文物,应该由政府来做以期对历史文化遗产负责。但是,我仍然要问,那些开发建设项目都是政府投资吗?那些文化产业公司都是国家办的吗?其职员是国家公务员、事业编制还是国企性质?投资怎么收回?怎样保证其可持续性?服务效率如何提高?有无权力寻租及如何防止腐败?

  我也深知儒文化有“厚古薄今”的传统思维模式,所谓“梦回大唐”、“再现盛世辉煌”不过是旅游业的广告词;也明白旅游休闲对大众来说就是找乐,因此以华清池所在的骊山、九龙湖为实景的爱情史诗歌舞剧《长恨歌》的演出,采用声光化电新科技,极声色之娱远出当年唐明皇杨贵妃的想象力,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仍然担心在这种氛围中,本来就帝王意识浓厚的国人,会“忘记”了所谓雄主明君“不问苍生问鬼神”的贪婪,模糊了“山河表里潼关路……兴,百姓苦;亡,百姓苦”的残酷历史真相,而做起阿Q式的美梦——一旦“革命”成功权在手,便要什么有什么!当然,可以要求导游宣讲秦始皇的残暴、汉武帝用全国1/3财政收入修茂陵的“家天下”逻辑、安史之乱给百姓带来的甚于唐明皇失宠妃的灾难……可这是历史老师而不是导游的任务,其基调有悖于游人找乐的目标。

  正好参观了“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解答了我的上述疑虑,使我的观感取得了一定的平衡。

  这个博物院建在长安区终南山下,占地约五百亩,一期工程已建成的部分,主要的,一是明清民居宅院群,包括家祠、戏楼等,其中有座光绪朝名臣阎敬铭的故居,都是整体搬迁、修复如旧。我第一次在这里的庭院中认识了北方的木瓜。二是石雕区,包括石人石兽、上(下)马石、饮马槽、防火蓄水池等,尤其值得一看的是八千多柱拴马桩(我们南方人称为系马桩,现在杭州和南昌等地还有以“系马桩”为关键词标地名的)。我看了这么多千姿百态的系马桩真是很兴奋。我知道古人代步的骏马好比今人的“奔驰”、“宝马”轿车,因此重义气的子路表达自己的美好心愿是“肥马轻裘与朋友共”,但我没有想到系马桩有这么讲究的。精雕细刻放在宅院前后,实用是拴马,虚用是辟邪祈福,一般是桩身上立着人骑狮,或大猴背小猴(意为辈辈封侯)。这里的系马桩雕像太丰富了,不仅创作艺术上丰富多样,作为民族风情(胡人甚多)、民俗和宗教等文化历史的“活化石”也很有考证研究价值。有参观者称之为“地上兵马俑”,确实也令人震撼。介绍这些系马桩不是本文的主旨,恰好上海书画社今年七月刚刚出版了一厚本《石上逍遥:拴马桩的雕刻艺术》(作序的何满子先生称为“系马桩”),不妨一阅。

  我想说的是两点:第一,这个博物院是民办的。据介绍,创办者王勇超,历经二十多年,已投资数亿元,雇请三千多人次,行程十万多公里,走村串乡征集整理,颇费心血和钱粮。他为国藏真宝所显现的远见和气魄太值得推崇了。既然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连尖端武器的研制乃至奥运会的承办都可以交给民间资本,有的国家甚至连监狱也承包给私营,我们的文化产业特别是文博收藏展览类、旅游休闲类为什么不可以多让民间来办呢?第二点,就是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不能总讲称王称霸者多么了不起,而要更多地关注散落在民间的文化艺术。现代历史观早就不只“为帝王将相做家谱”了,民间的生活状态更有研究价值。

  本文所谓“系马桩的文化根系”,是想强调民办、民间两点对于文化产业、文化承传的重要性,但也无意将它与政府投资相对立。据悉王勇超这个民办博物院项目就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王本人也是全国人大代表。政府与民间同心合力,开发文化产业才有大希望。

编辑:陈叶群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