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凤县:月亮之上 凤凰之城

时间:2009-04-10 14:1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凤县之夜 舞的海洋

  每到夜晚,凤县县城便成了舞者的海洋。

  4月6日晚7时30分许,记者一走到凤县县城的新建路上,便被阵阵欢快悦耳的羌族锅庄舞曲吸引。和着舞曲,数百群众手在大街拉手围成大大小小的圆圈忘情地跳着。随舞者移动重心,膝部微屈、腰胯以上至肩部作轴向的环动,上身微拧倾,从而形成“S”型的优美体态。这种别致的动态和韵律,是羌族特有的“一顺边”之美。

  凤县人怎么跳起了羌族舞?面对记者的困惑,县旅游局同志解释道,据《凤县志》和羌族的历史记载,羌族人曾经在凤县生活过,后来迁移到四川。2008年4月底,县上将羌舞等作为挖掘、弘扬民俗文化的突破口,在充分考察的基础上,从四川的阿坝、汶川、北川请来4位羌族舞蹈家传授羌族舞蹈和生活习俗。没想到,他们5月7日到凤县,12日他们那里就发生了地震。县上得知情况后,一边安抚他们、一边多方联系他们的家人。得知家人都安全后,羌族舞蹈家将他们的技艺传授给了县旅游局的员工们。三天后,员工们将所学的羌族舞蹈又带到了县上的部门、社区,渐渐地羌族舞在凤县就广泛传习开了,并一直跳到现在,每天晚上都是这样,期间从未间断。

  旅游局的同志介绍说,羌舞不仅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还让市民锻炼了身体,更重要的是让市民对国家正在大力保护、弘扬的“羌文化”有了切身的感受和理解。每到傍晚,人们便争先恐后地从家里走上街头。舞者不分男女老幼,纷纷扭动身肢,汇入舞蹈的海洋,甚至出现一家祖孙三代上街跳舞的景象。羌舞已成为凤县一道独特的景观。

  跳得满身大汗的刘女士对记者说,得知羌族曾经在凤县生活过,便有了将羌文化传播下去的想法。自打学会羌族舞后,她每天晚上都上街跳。这样不仅锻炼了身体,还可以将羌族文化传承下来。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