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步长:用像章记录历史

时间:2009-04-10 13:59   来源:中国台湾网
 

毛主席像章制成的中国地图。

宝岛台湾。

  走进步长企业集团采访,第一站往往不是集团的医药车间,而是一个特殊的纪念馆,这里只有一类展品,那就是毛主席像章。36万枚毛主席像章的存量让这里成为国内最大的毛主席像章纪念馆。而纪念馆的主人、步长集团的创始人赵步长也因此进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像章是我收到的医药费

 

我现在已经收藏了36万枚毛主席像章,最难收藏的像章要数比眼珠还小的一枚,在清理一堆像章时无意中发现了它。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为了收藏像章远赴西藏,曾经见过最大的一枚挂在火车头上的像章,直径有40厘米,当时非常震惊。另外手绘章、手工章、瓷都景德镇的手绘瓷、山东淄博瓷厂的手书诗词瓷章,都属于珍品,如果是套章一定要保存原装原盒。

 

谈起毛主席像章,赵步长如数家珍,远远超过谈医药时的激情。

 

1963年,赵步长从西安医科大学毕业响应党的号召,支援边境新疆的阿尔泰地区。当时的阿尔泰地区卫生条件非常艰苦,赵步长看着牧民的贫苦生活与极差的医疗条件,便下决心创办了该区第一所卫生学校,一干就是18年。

 

他经常义务为牧民看病,那时解放区的人民最敬仰的就是毛主席,每次赵步长免费为他们治完病后,这些人就送赵步长毛主席像章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而赵步长也十分乐意收到这样的医药费,并小心翼翼地收藏。也就是在这个时期,赵步长开始了最初的少量像章收藏。

 

因为文化大革命的原因,这个时期我收藏的图形种类比较少见。有的将主席头像画在杯子、瓷盘、瓷板上,有的像章上绘有毛主席、林彪合影,还有一些毛主席和其他领导的合影等。赵步长兴奋地说。

 

1981年,调回咸阳任核工业部215医院内科主任的赵步长,已经深深的迷恋上了毛主席像章收藏。

 

我曾专门去西藏找像章,虽然高原反应强烈加上恶劣的自然条件,但从未想过放弃。几年间为收购像章奔走四方,花了大半数工资。但我觉得毛主席像章所蕴含的历史意义远不是用钱所能衡量出来的,所以我坚持了下来。

 

毛泽东像章是徽章文化的精华

 

1982年开始,毛泽东像章就被中国全国人大列为现代文物,也被列为中国十大收藏品之一。而赵步长以36万枚像章成为名副其实的毛泽东像章收藏第一人

 

从赵步长创办企业的1993年开始,他把收藏毛主席像章的做法升级为有意识、有规划的收藏。在1993—2004年这11年间,他拥有的毛主席像章数量从几百枚骤然升至为36万余枚,因为收藏的像章数目太庞大了,以至于精品数不胜数。从文革初期就不自觉地保留毛主席像章的赵步长,内心有着一股浓得无法化解的情结,他归结说,那是他那一代人特有的气质。

 

赵步长介绍说,毛主席像章的制作前后共有三个阶段。1937年,解放区人民为了表达对领袖的热爱和崇敬,开始着手制作毛泽东像章,这就是1937—1965年的早期章。然后是1966—1976年的文革章,此时的像章已逐步转变为政治地位和荣誉的标志,并迅速传遍全国。无论是像章制作的数量、品种,还是工艺水平和质量,都达到了我国徽章艺术的巅峰。也正因为如此,1982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将毛主席像章纳入我国十大收藏品之列。在赵步长的眼中,毛主席像章体现了一代中国人朴素、忠诚和炽热的情感,凝聚了特定社会历史时期狂热的个人崇拜,从而构成了一种亘古罕见的徽章文化。它们既是政治产品,也是艺术产品,是徽章文化的精华

 

第三个阶段是近期章,也就是1977—1993年间全国零星出现的更贴近当代人审美观的毛主席像章。赵步长收藏的36万多枚像章涵盖了上述三个时期2000多个小品种和300多个大品种,无论从数量还是种类上,在国内都无人能及。2002年,赵步长以收藏毛泽东像章数量之最被收入吉尼斯世界纪录,他所拥有的毛主席像章超过了上一任该记录保持者31万枚。

 

通过对收藏的像章的整理、研究,赵步长也逐渐成为颇具权威的像章收藏专家。他按照材质把像章分为20多类,分别是金、银、铜、橡胶、胶木、不锈钢、木、铅、竹、瓷、硬塑料、软塑料、夜光、镀铬、铁皮、生铝浇铸、有机玻璃、铝等;按种类分,又有套章、对章、系列章、专题章、独立章;按造型分,有葵花章、灯笼章、忠字章、红心章等等;按功能分,有占95%以上的佩戴章、挂章、摆章和摆章的分支即摆像,包括半身和全身的立体像。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