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二00七年台胞青年夏令营陕西分营侧记

时间:2007-07-18 10:03   来源:

  我们都是一家人

  ——全国台联二00七年台胞青年夏令营陕西分营侧记

  中新社西安七月十七日电 王彦平 冽玮

  来自台湾大学国贸系的司昀瑾今年二十一岁,是个标准的南国美女,当她身着漂亮的台湾少数民族服饰,与坐落在陕西杨凌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生载歌载舞的时候,自然而然成了全场的“靓”点。

  七月十三日,司昀瑾作为全国台联二00七年台胞青年夏令营陕西分营的三十四名营员之一,在结束一周的在京活动后来到古城西安,在陕进行为期六天的文化寻根之旅。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沐历史之长河、伫立唐大慈恩寺仰望巍巍雁塔,置身临潼秦兵马俑气势恢弘的军阵之前,登桥山而拜谒中华民族之人文初祖……

  司昀瑾一直睁大着眼,默默地记着眼前的一切。在黄帝陵前,她还代表来自台湾东华大学民族学院等二十余所高校的台湾少数民族青年学生宣读了祭文。那一刻,她真正理解了什么叫“龙脉相传”。七月十六日,她作为主持人之一,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同学们,推出她跟营友们精心准备了几天的最富台湾少数民族文化特色的舞蹈和民歌节目。

  在营员们的眼里,西安是一个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有着别处无法比拟的古老韵味,每一处景物背后都有可以挖掘的历史。不少营员告诉记者,一路上看了很多地方,可以说大开眼界,因为看到的跟书上说的实在相差许多。这些来自台湾各地的少数民族大学生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也很希望今后能跟大陆的青年学子加强交流,互相学习,一起努力。同时很乐意给大家介绍台湾少数民族各部族的风俗特色。

  来自明志科技大学车辆工程系十九岁的张俊贤,在路途中谈起友情亲情时,想起了刚刚去世不久的祖母还当众哭了一把鼻涕,陕西省台联秘书长简文华心疼地帮他擦眼泪,劝他别伤心。联欢开始后他跳起民族舞蹈《报战功》,吼起来一唱三叹,俨然一派台湾帅哥的气概。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师生表演也颇具特色,洋溢着原汁原味的黄土风情。一曲粗犷高亢的陕北民歌《羊肚子毛巾三道道蓝》,令台湾青年喝彩连连。

  “我的家乡在南湾,你的家乡在海南,从前的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当台湾学子们跳起舞蹈《我们都是一家人》的时候,熟悉的旋律,很快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一个,两个,三个……大家很快就加入到舞蹈的队伍当中,手挽着手,肩并着肩,不分彼此,台上台下,围成了一个巨大的圆圈。

  “团结起来,相亲相爱,我们永远都是一家人!”洪亮的歌声响彻了整个会场,令这个普通的夏日夜晚,充满了激情、友情和亲情。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