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今日公祭轩辕黄帝 连战等将参加

时间:2009-04-04 00: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4日西安消息 己丑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活动将于4月4日上午9:50至10:40分在陕西黄陵县桥山祭祀大院举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以及200多名台湾同胞将参加此次公祭典礼。

  记者了解到,连战及夫人连方瑀在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徐立德等参访团成员的陪同下于4月2日抵达西安,将于今天赴黄陵参加己丑年清明公祭典礼,成为近60年来中国国民党赴黄帝陵祭祖的最高级别人士。本次是连战第3次回到出生地西安,但却是他第1次参加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另外包括台湾理事长联合总会、台湾中农集团、台湾两岸关系促进会、陕西旅台同乡会等11个台湾团体200多人也将参加明天的公祭典礼。其中陕西旅台同乡会为此次来陕最大团体,达36人。

  黄帝是华夏儿女共同的祖先,基于慎终追远对中华民族有重要的意义,马英九昨天就在台北圆山忠烈祠遥祭黄帝,表达台湾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视。坐落于陕西桥山的黄帝陵是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陵寝,据有关资料记载,1912年近代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在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后,曾委派15人代表团携他亲撰的《祭黄帝陵文》到桥山祭祖。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国共两党曾派代表到黄帝陵前,各自宣读祭文。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 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陕西籍国民党元老于右任一首《国殇》的怀乡思国之情溢于言表,先生遗愿未竟,但是后来者却有机会来到炎黄子孙共同的祖先黄帝陵祭拜、寻根。2005年清明,国民党中常委蒋孝严参加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2003年的公祭活动中,台湾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会理事长郑昭明就曾担任公祭典礼的主祭官,对此郑昭明曾表示感到非常的自豪。他也曾多次表示“台湾工党主张中国和平统一,承认台湾人民是炎黄子孙是中国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反对分离。” 

  数千年来,清明祭祖是中国人最庄严的仪式,但祭祀的根本目的不在于形式,更主要的是一种心灵家国的寄托。两岸同根同源,割不断的血脉亲情维系着中华民族的历史与记忆,拜祭先贤、缅怀祖先更是海峡两岸中华儿女生生不息的文化特质。(记者 董洁)

编辑:沈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