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名台胞清明抵陕共同祭奠华夏人文初祖

时间:2009-03-27 15:42   来源:西部网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

  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

  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

  天苍苍,野茫茫,

  山之上,国有殇。 (《国殇》——于右任)

  早年追随孙中山的陕籍著名书法家、爱国人士于右任1964年11月10日辞世前发表了著名的爱国诗作《望大陆》(又名《国殇》)。晚年在台湾的于右任先生非常渴望叶落归根,但终未能如愿。这是他眷恋大陆家乡所写的哀歌,其中怀乡思国之情溢于言表,是一首触动炎黄子孙灵魂深处隐痛的绝唱。先生遗愿未竟,但是后来者却有机会回到祖国,来到炎黄子孙共同的祖先黄帝陵祭拜、寻根。

  (记者 冀楠)记者今天从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了解到,部分台湾知名人士、社会团体负责人、企业界人士、高等院校学者以及陕西旅台同乡会成员等近200人将于今年清明前抵达陕西,参加己丑(200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共同祭奠华夏人文初祖。

  此次来陕的台湾团体包括台湾理事长联合总会、台湾中农集团、台湾两岸关系促进会、台湾电脑工会苏州电博会、西安台资企业协会、海峡两岸和平联盟暨台湾共产党、陕西旅台同乡会等11个团体近200人,他们将在清明节前陆续抵达陕西。其中陕西旅台同乡会为此次来陕最大团体,有36人之多。

  陕西省台办交流交往处副处长周磊说:“今年来陕参加祭祖的台湾人士中近半为工商界人士,还有部分台湾知名人士、社会团体负责人、高等院校学者。”丁懋时、郭为藩等一批在台湾有一定影响的知名人士届时也将随团来陕参加清明祭祖典礼。

  此次来陕祭祖的还有台湾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会理事长郑昭明,早在2003年的公祭活动中,他就担任公祭典礼的主祭官,对此郑昭明曾表示感到非常的自豪。作为台湾工党的领导,他也曾多次表示“台湾工党主张中国和平统一,承认台湾人民是炎黄子孙是中国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反对分离。” 在参加2007华人华侨暨两岸三地寻根文化研讨会时,郑昭明曾发表了一段精彩的演讲:“水有水源,树有树根,中国的姓是中国的根,祖国土地是炎黄子孙共同的根。没有根就没有未来,台湾同胞绝对不能忘记祖国,祖国的统一是台湾人民将来的希望。”

  记者了解到,台湾共产党主席王老养将随海峡两岸和平联盟暨台湾共产党团体一行来陕祭祖。台湾东吴大学原校长、保钓协会成员刘源俊届时也将参加祭祖活动并参加在西安举行的“清明·民族感恩”学术论坛。

  而陕西旅台同乡会一行除了参加黄帝陵祭祖典礼之外,还将开展“台胞寻根拜祖故里行”活动。他们在陕期间将参加两岸名家书画展、海峡两岸缅怀始祖恳谈会等活动。除此之外,旅台同乡会一行还将参观极具陕西特色的关中民俗博物院、延安的宝塔山、早年追随孙中山的陕籍著名书法家、爱国人士于右任故里以及兵马俑等历史古迹。

  另据记者了解,来陕的部分台湾人士还将参加“第十三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西洽会)”等商贸活动。

编辑:陈叶群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