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战清明节将赴陕西黄帝陵祭祖

时间:2009-03-27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冽玮)记者二十七日从陕西省台办获悉,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应陕西省政府邀请,将于四月二日抵达西安,参加于四月四日举行的己丑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成为近六十年来中国国民党赴黄帝陵祭祖的最高级别人士。

  黄帝是华夏儿女共同的祖先,坐落于陕西桥山的黄帝陵是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陵寝。一九一二年近代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在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后,曾委派十五人代表团携他亲撰的《祭黄帝陵文》到桥山祭祖。一九三七年,抗日战争爆发,国共两党共弃前嫌,共同抗日,四月五日两党各派代表来到黄帝陵前,各自宣读祭文。对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唤起四万万民众抗击日本帝国主义起到了重要作用。二00五年清明,中国国民党中常委蒋孝严曾参加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并祈福两岸和平共荣。

  二00五年四月三十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抵达西安,系连战大陆行的第三站,也是在西安出生的连战去台后首度回到陕西,国民党人士称之为“怀亲之站”。在西安停留的一天多时间里,连战先后访问母校、参观秦兵马俑博物馆、祭奠祖母等。二00七年九月五日,连战携夫人再度前往位于西安市南郊的佛教圣地清凉寺祭拜祖母。此次是他第三次回到出生地,也是他第一次参加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据了解,四月三日,连战还将前往西安交通大学参加活动;四月五日,连战将出席由陕西省政府和中国贸促会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据主办方透露,西洽会期间,陕台两地还将进行密集的文化、经贸、IT业等交流活动。

编辑:陈叶群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