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俐:国际巨星

时间:2012-06-27 17:48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巩俐:1965年12月31日出生,身高168cm,山东济南人。1985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留校任话剧研究所演员。大学二年级时,她被首次执导的张艺谋选中,在影片《红高粱》中扮演女主角九儿。巩俐的表演虽略嫌稚嫩,但清新可人,显示出良好的潜质。而随着《红高粱》的声誉日隆,巩俐也在海内外声誉大震。接着她在《一代妖后》和《代号“美洲豹”》中分别饰演配角。

  1989至1990年间,巩俐又主演了两部张艺谋执导的两部影片《菊豆》和《大红灯笼高高挂》,都是旧时代深受家族压抑的女性形象。巩俐很好地把握了人物性格的总体走向和特定情景下的不同心态,她的表演开始走向成熟。

  使巩俐的表演迈向高峰的是1992年张艺谋执导的《秋菊打官司》,片中演员赋予角色的生活实感深深打动了观众,秋菊不仅使巩俐荣膺‘金鸡’、‘百花’双料皇后,而且在第4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女演员奖,这是大陆女演员首次荣获国际大奖。

  她与张艺谋合作的影片还有《活着》、《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与其他导演合作过《霸王别姬》、《画魂》和《风月》等。她还拍了不少香港娱乐片,象《古今大战秦俑情》、《天龙八部》、《唐伯虎点秋香》、《西楚霸王等》。

  1996年巩俐嫁作商人妇。婚后的巩俐,沈寂了一段时日,不拍电影,却当起广告产品的代言人,一幅又一幅的沙龙照在国际杂志上曝光,告别旧时剧照,改换成熟贵妇人的模样登场,直到1997年初才又在王颍的英语片《中国盒子》中复出,接着又三度与导演陈凯歌合作、演出《荆轲刺秦》里的赵姬,是位美丽的厨娘。这一年巩俐还十分荣耀地被邀请为第5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委。

  2000年4月,她出任第5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5月,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任命为特别大使;9月,巩俐凭借《漂亮妈妈》一片荣获第24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并同时被授予艺术成就大奖;10月,又被联合国粮农组织任命为民间大使;11月,由她主演《漂亮妈妈》获金鸡奖 最佳女主角。巩俐是首位担任联合国粮农大使的华人,也是首位担任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华人,巩俐在2000年,为她本人乃至世界华人都创造了多项“第一”。

  2003年初在柏林电影节展映的《周渔的火车》是巩俐的第22部电影,也是导演孙周为巩俐度身定做的第二部电影(第一部是《漂亮妈妈》)。在这部与火车有关的爱情电影中,巩俐扮演一个为爱情而在两个男人之间奔走的女人。巩俐给自己的表演打70分,她没有给自己打过高分。

  2003年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巩俐作为政协委员出席会议。巩俐在会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今年最关心是环境问题,她的提案就和环境有关。          

  拥有国际级的身价,当过两次国际一流电影节的评审主席,巩俐却说自己只是个“女演员”,她表示“说我是电影人评价太高”。巩俐自认在表演上还不错,但电影人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我还没懂得那么多,没有那么全面,所以还是尽力做一个好演员吧。”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芮益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