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品国酒文化 网媒记者情融“国酒之乡”茅台镇(组图)

时间:2010-04-16 08: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诗仙李白诗词碑文(中国台湾网 李丹 摄)
 

  中国台湾网4月16日消息 风来隔壁三家醉,雨后开瓶十里香。15日下午,网络媒体记者多彩贵州行“红色之旅”来到最后一站——“国酒之乡”仁怀市茅台镇,亲身接触国酒文化,感受国酒魅力。

  在国酒文化城,记者们被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国酒文化所吸引。

  所谓国酒文化,是一个文化与酒互为表里的概念,正因为国酒文化的存在,茅台酒才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华文化酒的杰出代表,而文化酒概念的提出,反过来更加极大地丰富了国酒文化的内涵,提升了其理性高度。

  茅台酒在以醉人的芳香让世界了解自己的同时,也让其了解中国白酒、中国文化。翻开一部中国酒典,茅台酒的故事居多。从汉武帝饮枸酱酒而甘美之到秦商聚茅台的胜景,从风来隔壁三家醉的浪漫到酒冠黔人国的至尊,从怒掷酒瓶振国威的悲壮到融化历史坚冰的豪迈,从捕捉泥土和空气情思的低斟浅吟到醉了中国,也醉了五大洲的盛世之颂,具体的茅台酒和抽象的国酒文化,仿佛是绝伦的史诗,将酒文化的韵味展现得淋漓尽致。

  据介绍,遵义酿酒历史悠久。远古时期,该地区就产生了含糖野果自然发酵成的原始的自然酒,到了战国后期,当地人以荞麦为原料酿制甜米酒。到了唐朝时期逐步掌握了蒸馏取酒技术,制造出了蒸馏白酒,因其酒精含量较高,见火能燃,亦名烧酒。宋、元、明时期,遵义饮酒习惯逐渐由低度酒转向高度酒。万历年间起,逐渐掌握了“回沙”工艺。到清代中后期,酿制出冠盖“黔人国”的大曲酒——即后来的茅台酒。清乾隆后,由于疏通赤水河,茅台逐渐成为川盐入黔的重要口岸,各地商贾云集,增加了市场对茅台酒的需求。茅台镇逐渐形成“成义”、“荣和”、“恒兴”三大烧房,所产茅台酒称“华茅”、“王茅”、“赖茅”。 1915年,“成义”、“荣和”两家烧房呈送茅台酒参加巴拿马万国商品博览会,一举征服世界,荣获金奖,成为世界三大蒸馏名酒之一。

  当日,中国网络媒体多彩贵州行“红色之旅”一行还参观了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丹)

 

 

源远流长(中国台湾网 李丹 摄)

 

 

诗仙李白(中国台湾网 李丹 摄)

 

 

国酒博物馆内美景(中国台湾网 李丹 摄)

 

 

国酒博物馆内美景(中国台湾网 李丹 摄)

 

 

茅台酒陈列品(中国台湾网 李丹 摄)

 

 

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中国台湾网 李丹 摄)

编辑:徐维彬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