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探访“东方威尼斯”镇远 古巷民宅焕新颜(组图)

时间:2011-04-14 15:24   来源:中国江西新闻网

高处俯瞰具有“东方威尼斯”之称的古城镇远。(江西网记者 邱辉强 摄)

  一叶轻舟泛波舞阳河上,宁静与安详之中恍若闯入世外桃源。(江西网记者 邱辉强 摄)

古朴而优雅的镇远人用热情欢迎你的到来。(江西网记者 邱辉强 摄)

  镇远是贵州东南的著名小镇,两千多年悠悠历史的积淀,承载着厚重的文化,写满了历史的沧桑。4月9日,2011多彩贵州踏春行5线采访组踏入这座具有“东方威尼斯”之称的古城,被这里绝世的建筑群、古朴的老巷子和当地人的优雅生活所深深吸引。

  镇远所在的位置是水陆交通的要冲,自古有“黔东门户”、“湘黔咽喉”之称,是西南大通道上的重要驿站,也是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路径,连通中原、西南,远达缅甸、印度。

  镇远的古民居依山就势,逐层提升,错落有致,富有韵律。俯瞰镇远,民居大多建有各式封火墙。在这高墙夹峙中纵横着一条条石板铺就的幽深小巷。小巷的出口临河处连接着码头。形成了“歪门斜道”的古民居特色。

  沿河而行,踏着古城闪着细微亮光的石板路,可以打开一个个记忆之门。繁华与沧桑的往昔岁月,都在舞阳河记忆之中。

  老巷子是镇远古城的腹心,静寂的石板路一下子将人带回到数百年前的镇远,这些高大的院墙与垂花门显示着古老的历史与精湛的工艺,这里的巷子转弯抹角,所有的大门都斜着开启,似乎是请风水先生看过风水的缘故,高大的门框是石材所砌,大门的横额上大多写有大字,如杨家大院写着“清白家声”,傅家大院写着“封唐召泽”,显得极为气派。(记者 邱辉强)

古城余韵幽幽,承载着厚重的历史积淀。(江西网记者 邱辉强 摄)

一名游客穿着民族服饰在祝圣桥上留影。(江西网记者 邱辉强 摄)

  老巷子是镇远古城的腹心,静寂的石板路一下子将人带回到数百年前的镇远。(江西网记者 邱辉强 摄)

马是当地人的主要运输工具。(江西网记者 邱辉强 摄)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陈佳慧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