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走出去,让文化插上腾飞的翅膀

时间:2011-04-05 13:59   来源:金黔在线

  编者按

  在国际经济日益一体化的条件下,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必然既要引进别国的产品和资本,自己也需要“走出去”,不仅经济要走出去,文化也要走出去。

  近年来,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高瞻远瞩和卓然助推下,眼界不断向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大加快的贵州文化,正在成为让世界了解贵州、让贵州走向世界的精彩载体和文化交流大通道,从官方到民间,从“草根”到“精英”,贵州文化对外交流硕果累累,精彩迭出。正所谓,对于贵州这样的欠发达地区,开放在一定程度和某种意义上,比改革显得较为重要。走出去,我们看到的是从文化自卑、精神约束中走出来的鼓舞贵州人的文化自信和精神自信。

  时值全国“两会”京城隆重召开,我们特辟专栏《贵州文化绚丽出山》。本期走近的是那一支集腋成裘、水滴石穿的民间力量。一批文化理念创新的艺术家、收藏家、音乐人、文化营销人、策划人应运而生,贵州文化产业领域人才频出,找到自我生存的发展空间。

  黔艺宝将“多彩贵州”两赛一会获奖的纯银和珐琅银,还有原木画、民族刺绣以及改良的民族时装拿到新加坡第18届“春城洋溢华夏情”文化艺术旅游展参展售卖,同时也想从这个连接欧美市场的“桥头堡”入手,探路西方文化市场。

  1月15日至2月28日展销期间,贵州元素的精美民族工艺品让“狮城”民众眼前一亮,这些特色商品很受当地人喜爱,销售金额达30多万元人民币。记者亲眼目睹了热销的场景,一名叫林春燕的顾客说:“我从广西移民到新加坡两年了,一直对民族工艺品情有独钟。贵州的珐琅银很有特色。”

  与此同时,由贵州黔艺宝与省文化部门联手打造的原生态歌舞汇《赶黔音》以其独特的魅力向游客展现了多彩、神秘的贵州,并逐渐成为宣传贵州原生态文化的又一品牌。目前,《赶黔音》剧组正在深圳、成都、珠海、上海等地巡演。黔艺宝总经理杨成勇说,“从全球经济市场看,文化市场方兴未艾。我们的眼光放得越长远,企业发展之路就越宽广。”

  40多年来,刘雍纵横在漫画、陶艺、雕塑、挂毯等多个艺术领域,创作的陶艺、木雕、青铜雕、刺绣、蜡染等作品达5000余件。素有“鬼才”之称的刘雍很早就将他眼中的贵州文化符号通过他独具创意的漫画、雕塑、陶艺、挂毯、壁画、剪纸、书籍装帧等向外传播,以至于著名漫画大师华君武评价时赞不绝口:“在中国兼漫画、雕塑、陶艺工艺于一身的当推刘雍;创作集讽刺、幽默、装饰于一炉的又是刘雍。法国现代历史博物馆收藏了刘雍的76幅漫画、2l幅收藏品,使之成为该馆收藏作品最多的中国漫画家。法国现代历史博物馆还在他们的网站上为他建立了专门的网页。在受邀访问法国后,他又游历了意大利、奥地利、梵蒂冈、摩纳哥等国家的30多个城市,参观了数十个博物馆。

  刘雍说:“可以说,我在表现贵州的同时,贵州文化也让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最近几次出国展销,已经不是我个人的行为。省政府、省文化厅早已在人力物力上给予了我大力支持。我认为,当下必须在全球化背景下考虑我们的文化产业,包括民族民间文化的发展道路和模式。”

  贵州吉靖羽大刀艺术团以轻盈高超的武功身手享誉国内外旅游、文体演艺市场。

  4根通电发亮的日光灯管、4个气球、4只高脚酒杯、4个鸡蛋……15岁的苗族少女杨明珍体态轻盈地站在这些“脆弱物品”支撑起的玻璃板上,身体随着支撑物的晃动而微微摇摆……这是去年11月15日,苗族“大刀王”吉靖羽大刀艺术团受组委会邀请,参加广州亚运会之中华绝技大型演出的精彩瞬间。贵州吉靖羽大刀艺术团在广州连演8场,场场爆满,吉靖羽大刀艺术团受到了海内外数万来宾的一致称赞,受到数百家海内外新闻媒体关注。他因此获得“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资格,被录入《世界名人》。

  最近,吉靖羽成立了贵州省苗学会苗族绝技艺术传承工作委员会,创办了“三苗村”传承基地。吉靖羽希望把贵州苗文化做成品牌,不断挖掘、抢救、整理、保护苗族绝技文化,传承、培养人才,促成研发成果并尽快转化为文化艺术产业,使苗族绝技艺术走出贵州,走向世界。

  苗轶藏驿曾宪阳藏品博物馆参加国际人类学民族学联合会第十六届世界大会,成为惟一一家登上这场国际盛会舞台的私人博物馆。

  新《苗绣》、《苗装》(汉英文对照本),在腾讯公司创始人之一——陈一丹先生和贵州文化薪火乡村发展基金会的资助下问世。接下来,一系列关于苗疆故事的《苗饰》、《苗俗》出版工作也将逐步展开。

  “当年合著的《苗绣》被称为是现代百苗图,可惜如今画册已经绝版。今天因了腾讯和薪火的帮助,我有了再版《苗装》的想法。”曾丽说,“于是,我决定重走父亲走过的村寨,从今昔撷取的不同民族饰物中探讨当下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为了讲好苗疆故事,2009年10月,她只身来到雪域圣地拉萨,只为发现寻找藏文化传播的精髓。

  她说,或许那里有自己的灵感,她打算打造一个文化基地,在保护原生态文化的同时,打造一个来自苗疆的商业品牌,让苗族文化得到保护和重视,真正让贵州文化走向世界。

  “这些东西不是我的,也不是你们的。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它们,它们代表了一个民族的文化精华,要让它们发挥更大的价值。”曾丽说,这是父亲留下的遗嘱,也是他们父女共同对待这些宝贵民族文化遗产的态度。

  贵州民族学院声乐老师穆维平,从首届“多彩贵州”歌唱大赛一直唱到央视“青歌赛”,继之成立了“穆维平”工作室。

  施秉县苗族姑娘雷艳从一位农家姑娘一路唱到央视舞台,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而音乐人张超从第一首歌《自由飞翔》唱响央视舞台,荣获广东“五个一工程奖”,并数月荣登百度MP3音乐排行榜第一、中国移动彩铃TOP第一,创造七千万彩铃的神话之后,又陆续推出《不是因为寂寞才想你》、《最炫民族风》、《奢香夫人》、《天蓝蓝》、《全是爱》等脍炙人口的歌曲,以他为轴心的音乐创作团队也顺应而生,成立了水森林工作室。

编辑:陈佳慧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