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台中举行

时间:2011-10-13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10月12日电(记者 韩胜宝 陈立宇)为期两天的“第三届海峡两岸有形文化资产论坛”,12日在台中文化创意园区举行。主办者期望通过本次论坛,为两岸有形文化资产的保存工作开创合作新思路。

  有形文化资产在大陆地区称为“物质文化遗产”,其保存、研究及发展课题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具有重要地位,也是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课题。

  本次论坛邀请了两岸相关行政部门代表、学者专家及有形文化资产保存修复工作者,发表相关论文,从两岸各自保存的经验出发,针对古迹、古物、部落、遗址等文化遗产的保存技术、防灾风险措施、政策比较等方面进行了对话交流。

  中华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宋新潮表示,两岸文物资产会议在台中文化创意园区举办具有特别意义,如何使文化遗产为文化建设服务,是两岸所有从事该项保护工作的人的共同心愿。

  台湾“行政院”文建会文化资产总管理处筹备处主任王寿来表示,海峡两岸就文化资产专业交换意见是难得机会,希望双方在2天讨论中取得成果。王寿来说,大陆对文化资产保存非常用心,在保存科技方面也有很大进展,这是台湾需要跟大陆交流的地方。

  据悉,从2008年底起,两岸已连续两次举办该论坛。首届以“南系古建艺术保护”为题在台北举办,第二届以“闽系红砖建筑保护”为题在泉州举行。前两次论坛成果均引起两岸有关方面的注意。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