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骂战”“赛活驴”“吵死猪”

时间:2011-09-22 09:29   来源:北京晚报

  很多新闻归类梳理,极为普通的新闻也耐人寻味。有人把名人微博上捉对厮杀“合并同类项”,展示了名人隔空“骂战”俨然已成为微博一景。

  一年多来,人们在微博上见到过演员郝蕾4小时连发微博大骂河南人,导演冯小刚力挺妻子徐帆炮轰金马奖,足球国奥队门将王大雷在微博中怒骂球迷是“狗”,周立波恶评北大教授孔庆东、“圣斗士”方舟子、谢娜、朱莉、宋丹丹、吕丽萍等在微博中大爆脏口……(7月21日中国青年报)最近的网事是:表示自己“真不是根怕事的草”的《蜗居》女演员李念与地产大佬任志强“杠”上了,举手表决时“我从来没有反对过或弃权过”的倪萍因为被李承鹏说“不投反对票”算不上“共和国脊梁”,这回不但网上高调回应,网下也准备与小李子“大干一场”,“保持法律追究的权利”;周立波因为被同济大学教授张生批评在“达人秀”上“秀出了他肤浅的思想和低下的教养”,立即发出微博“粗口”:“您的语文是生理老师教的吧?像你这品种的教授,江河湖海沟到处都有!但周立波再烂也就一个,这就是我和你最大的区别!祝贺你!你出名了!”

  微博成为一些名人争夺眼球、大泄私愤的“骂场”,既给一部分围观者不断带来新的看点,也让社会公众日益看清所谓名人“皮袍下面的‘小’”来。“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名人一微博,便知丑不丑。有论者说,是人就有七情六欲,就有可能情绪失控,更何况骂人常常被看做是真性情的表现。此话仅有一半的道理,因为在我看来,名人如果不能适当控制自己的七情六欲,最好还是不要当什么名人。

  下面讲两条新闻,与名人无关,与七情六欲有关。

  一则是《北京青年报》7月21日报道:前天下午,北京学明艺术团在延庆县孟家窑村村委会院内表演“赛活驴”节目时,该村一个两岁幼儿被吓哭,其家长以此为由索赔20万元,并且要求保证孩子18岁成年之前不出问题。双方争执中,小孩父亲——当地城关派出所一沈姓民警赶回,并驾车堵住村委会院门。艺术团无法离开,只能拨打电话报警。在赶来的民警调解下,艺术团支付了2500元“压惊费”,近30名演员才得以在被堵约7小时后脱困。

  这个艺术团是承担了政府的星火工程慰问演出,由政府出钱请艺术团为老百姓演出。谁都想不到,台下的这场“赛活驴”演出,竟然比台上的“赛活驴”还要精彩。微博上倘若有“赛活驴”,请网友转告我,让我也能一饱眼福。

  二则也是从同一天《北京青年报》上看到的:养猪场旁边新建了座钢结构厂,工厂的噪音“吵死”了养猪场的100多头猪。记者昨天获悉,经房山法院判决,钢结构厂被判赔偿养猪场死猪损失24万元。

  猪都被“吵死”了,猪肉能不贵吗?仔细想一想,还是微博文明,无论如何掐架、如何厮杀、如何骂战,至少不出噪音,没有“吵死”猪。演几出“赛活驴”,也不会有人开来真的“赛活驴”,驾车堵在你们家门口不准出入。微博骂战可以上演“赛活驴”,却不会“吵死猪”,也是一种文明进步吧。(苏文洋)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