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博物馆改扩建竣工:文化建设的一项重大成就

时间:2011-09-21 17:01   来源:人民网

  3月1日,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竣工,13亿中国人民又多了一个“大件”。

  国博改扩建工程,于2007年3月正式动工,是党和政府在“十一五”时期推出的一项重大文化惠民工程。

  新国博总建筑面积达到旧馆的三倍,成为世界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面积最大并不是我们的追求,这里不仅有一流的硬件设施和功能设置,还为公众提供了大量高品位的历史和艺术类题材的展览与相关文化休闲服务。截至这次重新开放,新国博收藏文物已达105万件,涵盖陶器、青铜、瓷器、玉器、石器、书画、染织、工艺等各个门类,能够比较全面地展示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一座博物馆就是一部物化的时代发展史。1912年7月9日,以国子监为馆址,国立历史博物馆筹备处成立,国家博物馆由此奠基。2012年,国博将迎来百岁华诞。百年的岁月,何尝不是中华民族风雨兼程、砥砺拼搏的缩影?丰富的展品,何尝不是中华文明博观约取、海纳百川的见证?2008年1月,中国国家博物馆率先进入“免费时代”。让博物馆走向大众,让大众近距离、零障碍、低成本观摩博物馆,这何尝不是党和政府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的生动实践?

  历经近百年的发展,中国国家博物馆积淀了丰富的历史珍藏。百年来,她犹如一座巨大的宝库,展示了古老东方的传奇。

  历经近百年的发展,中国国家博物馆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内涵。百年来,她犹如一本厚重的大书,承载了中华文明血脉相传、赓续绵延的奥秘。

  历经近百年的发展,中国国家博物馆积淀了丰盈的精神智慧。百年来,她犹如一棵苍郁的古柏,象征了中华民族奋发图强、众志成城的品格。

  今后,新国博将以《中国古代青铜艺术》、《中国古代瓷器艺术》、《中国古代玉器艺术》、《中国古代书法绘画艺术》、《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中国古代明清家具艺术》等专题展览的方式展示馆藏精品文物,这也是人们了解中华文明的重要课堂。自3月1日起,《古代文明》、《复兴之路》两个重要展览将成为新国博的“保留节目”,前者勾勒了5000年来中华民族的发展脉络,后者描述出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的苦难和辉煌,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岁月。同时,新国博将以交流合作办展的方式展现中国各地的特色文物、重大考古发现和浓郁的民族、民俗文化。更为重要的是,新国博还将通过借展、交流展等多种方式展示他国不同的文明类型和艺术创造,揭示世界文化的多样性,让观众认识不同文化之间的联系和影响,为世界文明的对望提供舞台。

  历经近百年的发展,中国国家博物馆在新的时代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建设与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相称、与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相称、与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称的国家博物馆。

  历经近百年的发展,中国国家博物馆吸纳智慧、启迪公众,正在向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目标迈进。人们期待中国国家博物馆在新的伟大时代更加奋发有为。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