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文化赢得满堂彩 河北叫响“五大文化品牌”图

时间:2011-10-13 15:42   来源:光明日报

大型实景剧《鼎盛王朝·康熙大帝》自今年夏天首演以来,获得了广泛好评。

  相关链接:【河北五项重大文化工程】【河北省文化建设发展足迹】

  提前两年完成文化体制改革重任;电影《唐山大地震》掀起6.7亿元票房巨浪;62部作品相继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所有县城建成数字影院;道德建设硕果累累,入选“中国好人榜”人数居全国第二……

  近年来,河北梳理文化体系脉络,创新文化发展思路,将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文化产业迅猛发展,文化艺术精品迭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成,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深化,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河北经验”赢得满堂彩。

  体制改革带来无限活力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多次进行专题研究,省委书记张庆黎要求把文化建设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统筹推进,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途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聂辰席介绍说,河北省“两会”和全省文化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奋斗目标,省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从3500万元提高到2亿元,从今年开始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奖励资金,每年1亿元。

  为了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河北强力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按照课题式设计、项目式管理、工程式推进、台账式督查、绩效式考核“五式工作法”,完善挂图作战、倒逼推进的责任机制,形成了改革的强大动力。河北提前两年完成了中央确定的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走在全国前列。在今年4月召开的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介绍了经验。

  全省169家出版发行单位、223家电影制片和发行放映单位、92家文艺院团、4家新闻网站全部完成转企改制;1400多家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机制改革加快推进,11个市全部完成文化、广播、新闻出版三局合一,电台电视台制播分离。2006年至2009年,河北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34.2%,是各类产业中增速最快的产业之一。

  体制改革后,一批文化市场主体焕发出生机与活力。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挺拔出版主业,作响冀版品牌”。河北广电信息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一手抓体制改革,一手抓产业发展,实现了“全省一张网”,推进产业跨越式发展。目前,集团公司用户规模、资产规模和年经营收入分别比整合之初的2005年增长84.1%,145.4%和306.5%。河北长城传媒有限公司(长城网)组建仅两年,Alexa月平均排名由2009年的80000多名上升到3000多名。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被广大农村观众亲切地称为“咱农村老百姓自己的频道”,并被评为“全国最具影响力专业特色频道”。

  叫响“五大文化品牌”

  电影《唐山大地震》近日刚刚荣获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等3项大奖。影片自去年7月12日首映以来,获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收益。

  河北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为推动文化建设全面协调持续发展,河北提出文化发展“五个一”工程,即各市分别打造一台精品舞台剧目、拍摄一部有影响的影视剧、抓好一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成一个大型产业园区、组织一个品牌文化活动。

  “五个一”工程得到各地积极参与,直接推动了一批既叫好又叫座的精品佳作的涌现。河北梆子《日头日头照山乡》,话剧《寻找李大钊》,电视剧《为了新中国前进》、《铁肩担道义》,电影《谁主沉浮》,实景演出《海上生明月》、《印象野三坡》等文艺精品均反响良好。

  河北还借助自己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响亮地提出了打造“红色太行、壮美长城、诚义燕赵、京畿神韵、弄潮渤海”五大文化品牌。通过聚焦品牌的核心元素,走出了一条既具中华精神又有燕赵特色的文化发展路径,使河北文化整体魅力进一步彰显。

  数字影院进县城

  2010年上半年,河北省委宣传部一项调查显示,全省153个县城只有一家电影院能正常放映电影,广大县城居民渴盼能看到国内外数字大片。一定要解决群众看电影难问题!河北把县城数字影院建设摆上重要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配套政策,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今年国庆节前,全省所有县城已全部建成数字影院。

  作为一个县级市,霸州市在省里的支持下,着力建设温泉之乡、翰墨之乡、词赋之乡和戏曲之乡。“若览益津风情处,遍闻巷陌丝弦声”,这里成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缩影和写照。

  以政府为主导,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河北规划建设了一批标志性、基础性文化设施,提高了城乡文化品位,为群众提供了便捷舒适的公共文化活动空间。今年国庆节,投资10亿元改扩建一新的河北省图书馆、博物馆全面试运行,当天接待读者3000多人次。(耿建扩)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