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曾子思想研讨会举办

时间:2011-09-22 10:11   来源:国际在线


省市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国际在线城市频道消息(记者:张艳红 刘元)9月20日,首届海峡两岸(嘉祥)曾子思想研讨会暨孝文化论坛在宗圣曾子故里、中国孝文化发源地山东嘉祥举办。省市县有关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致辞。与会学者和各界人士针对“孝道文化”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首届海峡两岸曾子思想研讨会暨孝文化论坛

  本届海峡两岸(嘉祥)曾子思想研讨会暨孝文化论坛将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曾子思想暨孝道文化为纽带,以“传承曾子思想,弘扬孝道文化,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和谐共赢”为主题,加强曾子思想暨孝道文化研究成果交流,加深海峡两岸同胞对曾子思想暨孝道文化的认同感,拓宽两岸经贸往来渠道,加深海内外曾氏宗亲感情、增进海峡两岸同胞的联系与交流,促进海峡两岸在文化、经贸等各领域的“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上,有关专家、曾氏后裔代表的对曾子思想及其孝道文化的主要内容、形成发展过程、在儒家思想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对社会发展的影响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参观考察了曾子遗址、遗迹等。专家们认为,嘉祥境内关于曾子的遗迹众多,祭祀曾子的活动几百年来从未间断过,曾庙、曾林历史悠久,规模宏大,历代奉祀官在嘉祥延续,曾子思想在这片土地上得以传承和发展。

  近几年来,嘉祥县委县政府把孝道文化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推广,成立了曾子研究会和孝文化研究中心,先后多次举办曾子思想研讨会。自2004年起,已连续举办五届孝文化论坛,开展新二十四孝、千名孝星,十大孝星评选表彰,创作了孝城之歌—《百善孝为先》;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出版了《曾子》、《曾子名言》等研究著作。2009年嘉祥发起成立了孝文化研究中心,邀请孝文化研究专家学者担任顾问和理事,逐步成为孝文化研究的高地。此外,设置了一批孝道文化的格言警句和孝道故事雕塑,建设孝文化广场、孝文化长廊等一些反映孝文化的景点、景区,增添了曾子书院等孝文化教育设施,让市民在浓郁的孝文化氛围中受熏陶。2008年获山东省孝文化教育基地称号。

  2004年9月24日,曾氏宗亲联合总会在嘉祥正式成立。长期以来,嘉祥不仅是曾子故里乡亲缅怀先贤的场所,更是海内外曾氏宗亲追终慎远、膜拜宗圣的精神家园,是曾氏族人联谊活动的中心。从2002年以来,原全国人大常委、香港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博士先后6次来嘉祥,他说:“曾子是儒家文化的传播者,是我们的老祖宗,我们是圣人的后代,曾子故里在嘉祥,我们要把祭祀曾子的活动不断开展下去。”2004年8月14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携家人来嘉祥寻根祭祖,参观访问,并挥毫题写了“宗圣故里”。2009年8月14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曾永权携家人来嘉祥祭祖。多年来,海内外曾氏宗亲纷纷到此祭祖。

  本届海峡两岸(嘉祥)曾子思想研讨会暨孝文化论坛活动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山东省济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山东省济宁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山东省嘉祥县人民政府承办,曾氏宗亲联合总会、世界曾氏宗亲总会、嘉祥曾子研究会协办。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