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省基本完成改制 全国678家院团完成或正在改制

时间:2011-09-23 16: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周玮)记者25日从文化部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共有678家国有文艺院团完成或正在转企改制,江苏、安徽、河北、陕西四省已基本完成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任务。

  文化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中宣部、文化部5月联合下发关于加快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的通知后,各地按照中央的要求,积极部署、统筹安排,全面推进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工作,目前完成或正在转企改制的国有文艺院团比通知下发前新增93家;山西、辽宁、宁夏等地有关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山西、辽宁有60%的国有文艺院团完成转企改制,宁夏完成省级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任务。

  据了解,北京、山西、辽宁、吉林、上海、江苏、安徽、重庆、陕西等省市将转企改制与资源重组相结合,分别组建省级演艺集团公司,目前正着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打造区域性龙头演艺企业。今年第二季度,山西、贵州、宁夏分别挂牌成立省级演艺集团公司,共整合18家省级转制院团和其他经营性文化单位。河北、黑龙江、湖北等省正积极筹备组建省级演艺集团公司。石家庄、哈尔滨、张家口、衡水、鞍山、铁岭等省会城市、地级市积极探索,分别组建了演艺集团公司。

  各地纷纷出台扶持政策助力院团改革。北京、河北、山西、辽宁、四川、江苏、安徽、重庆、陕西、云南等省市分别制订扶持院团改革发展的地方性政策。辽宁将部分转制院团人员安排到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工作,充实基层文化队伍。江苏省级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解决省直院团转制后的退休人员事企差问题。河北省级财政每年拨款1000万元用作艺术精品生产专项基金,通过演出补贴、政府采购等形式扶持院团走向市场。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