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春强调文化改革北京要起示范作用

时间:2011-09-22 1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在北京调研时强调,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在推动文化改革发展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他希望北京以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强大动力,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进一步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多出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9月5日、6日和8日,李长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陪同下,深入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高校、社区和基层文化单位,就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进行调研。

  调研结束时,李长春听取了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对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李长春要求,要进一步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步伐,努力把北京打造成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中心,在十个方面为全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第一,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三加快一加强”要求和中宣部部署,进一步推动文化体制改革,继续为全国创造先进经验。要紧紧抓住转企改制这一中心环节,加快推动一般性国有院团和非时政类报刊的转企改制,在全国率先全面完成经营型文化单位转企改制。要积极探索对公共文化服务的事业单位进行改革,通过转换内部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同时对部分事业单位探索实行企业化管理。要在国家允许的领域发展非公资本,进一步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

  要在转企改制的基础上,紧紧抓住打造“文化航母”的重要任务,把改革、改组、改造紧密结合起来。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推进股份制改造,完善法人制度,通过改革、改组、改造,加强管理,推进全市文化资源整合,推进市属文化资源和中央文化资源强强合作,推进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打造一批与北京地位相称的大型文化企业。对那些仍然束缚文化生产力发展的领域,北京可以先行先试,大胆改革。

  第二,在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体现公益性、均等性、基本性、便民性。公益性,要以公共财政为支撑,以免费服务为原则;均等性,是对城市、农村,富人、穷人都均等的服务;基本性,是指满足群众基本的文化需求;便民性,就是要实现文化服务设施网点化,方便社区群众。

  第三,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市场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在积极探索发展传统文化产业的同时,积极探索发展新兴文化产业。

  第四,在文化创新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充分发挥文化教育、科研机构、文化人才和创意企业聚集的优势,把文化创新作为推动文化科学发展的强大引擎,进一步推进文化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业态创新,当好文化创新的排头兵。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中提炼主题,从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中挖掘素材,从人民群众的审美需要中汲取灵感,创造生产更多的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现实题材的精品力作。

  第五,在创新科技与文化融合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文化创新离不开科技创新,文化和科技的融合是当代文化发展的潮流,可以大大增强文化的传播力,大大增强文化作品的感染力,大大促进文化新业态的发展。希望北京市在实施文化创新、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的过程中,用科技创新推动文化创新,把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文化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现实影响力,积极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文化产业,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催生新的业态。要积极推动三网融合,加快构建覆盖广泛、技术先进的文化创新体系,打造可管可控、双向交流、绿色安全的播控平台,促进文化产业、信息产业和相关服务业的发展。

  第六,在积极探索文化走出去的新途径、新形式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探索用产业、商业的形式推动文化走出去,努力在国际上形成强大的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

  第七,在文化行政管理创新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适应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出的新要求,探索把政府职能从管微观转向管宏观,从管直属单位转向管全社会,从直接管理转向法律、经济、行政多种方式相结合,做好政策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坚持依法管理,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探索管人、管事、管市场、管导向相结合的文化市场监管机构,建立综合的行政主体和文化执法主体,加强市场管理,改善市场秩序,确保文化安全。

  第八,在互联网的建设管理应用和引导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加强互联网的基础性管理,加大网上舆论引导力度。主流媒体要建新型媒体阵地,提升影响力、公信力、控制力。要把行业组织自律和社会监督结合起来,强化企业依法经营,创造网络建设的文化环境。

  第九,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在全社会进一步加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力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落到实处,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要进一步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北京奥运会以来形成的精神财富,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在更高水平建设首善之区。

  第十,在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设人才高地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开拓人才培养领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造就一大批文化领域的领军人物,一大批敢于改革、勇于创新、善于开拓的创新型人才,一大批既懂文化工作又懂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一大批精通外语、熟悉国际市场规则、善于开拓国际文化市场的人才,一大批掌握现代科技知识、具有研发能力、能够占领科技制高点的科技型人才,构建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梯次分明、素质优良的文化工作者队伍,树立文化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在京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委书记、宣传部部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