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清初河朔文化宝典出版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1-09-22 09:21   来源:新华网

河朔文化宝典《《聪山诗文集》

  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国家图书馆、中国史学会、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河北邯郸永年广府生态文化园区、河北人民出版社承办的“明末清初河朔文化宝典出版新闻发布与学术研讨会”于2011年9月20日在北京国家图书馆隆重举行,有关领导、著名学者许嘉璐、戴逸、冯骥才以及《永年申氏遗书》中申氏的后人等五十余人与会。

  学者们一致认为,作为明末清初河朔文化的杰出代表,申涵光不仅仅是通常意义的文人、诗人,他首先是一位思想家,是一位久被遮蔽的文学大师。近代以来,他很少进入学者的视野。他的众多优秀作品,除了《荆园小语》,基本处于被遗忘的状态。河北邯郸永年广府生态文化园区、河北人民出版社此次向社会隆重推出《聪山诗文集》和《永年申氏遗书》两部史著,为国内外众多河朔文化研究者提供了发现、研究、传承和发扬河朔文化的便径,以此表现出河朔文化发源地-永年广府生态文化园区和出版单位-河北人民出版社的现代文化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作为明末清初思想家,申涵光的思想引起了思想史专家的浓厚兴趣。学者们指出,申涵光虽然没有系统、专门的理论著作传世,但散见于他作品中的吉光片羽,闪烁着实学思想的光芒。他的思想与顾炎武、王夫之、黄宗羲等大家同中有异,有其独特的历史地位。值得人们深入研究与探讨。

  学者们指出,作为河朔诗派的开创者和领军人物,申涵光不仅在诗歌创作上取得了高度的成就,而且在诗学理论上也自成一家。他的诗歌以陶潜、杜甫为宗,兼取高适、岑参、王维、孟浩然诸家之长,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他的诗歌语言清新,风格质朴。在内容上反映了民生疾苦、社会动荡,歌咏了亲情、友情,真实地传达出了时代的声音。在诗学理论上,他继承诗经、《离骚》的优良传统,传承燕赵“词义贞刚”、慷慨悲歌的文脉,主张抒发真情,强调温柔敦厚与慷慨悲歌的融合。他的才华影响了他周围的一批友人,形成了清初影响颇大的河朔诗派,时称“今天下之诗,莫盛于河朔,而凫盟以布衣为之长”。

  学者们谈到,在散文方面,申涵光虽然作品不多,却达到了相当的高度,当时就被推为“上溯韩柳欧苏,而进夺史迁之席”。他的书信被誉为“有苏长公(东坡)笔致”。他的传记、碑志作品深得太史公、柳宗元精髓。他的序跋切中肯綮,有知人论世之妙。

  在申涵光的作品中,他的清言流传最广,影响最大,尤以《荆园小语》为甚,现已有十多个版本,从他在世时开始,代有刊刻,已成家喻户晓之势。究其原因,是因为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在研讨他的作品之外,申涵光的处世艺术与人格魅力是学者们讨论的一个热点。申涵光一生布衣,却赢得了上至当朝高官,下至平民百姓的共同认可,这是一大难。他几次辞谢征召,不要功名,不要荣誉,过着清贫的生活,专心于文学创作与学术研究,在两方面都取得了高度的成就。与他同时的大儒、名家顾炎武、陈子龙、孙奇峰、夏完淳、傅山、王士禛、朱彝尊等等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不与清朝合作,又与许多当朝高官保持着深厚的友谊,另外又与激烈反清的顾炎武、傅山等交情甚深,最后又经地方申报,清廷批准,入祀府县乡贤祠,这是二大难。究其原因,这是因为申涵光处世达到了封建社会最为推崇的中庸之道的境界。在那个天崩地坼的时代,文人最容易走向或狂狷或消沉的道路,而申涵光的过人之处是既不狂狷,又不消沉,而是以“隐逸”为立足点,很好地保持了独立的人格,清醒的头脑,独到的见解,在清初文坛独树一帜,引起全国的关注,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享有很高的威望。

  在为人上,他不事张扬,不求名利;心系民生,急公好义;笃于友情,两肋插刀;上孝老母,下抚弟侄;严于律己,不近声色,被誉为“旷世鸿儒,一代完人”、“一时之山斗,三代之典型”。他与同邑张盖、鸡泽殷岳并称“广平三君”、“畿南三才子”。还与杨思圣、魏象枢、曹本荣、郝浴并称“河北五子”。与莱阳宋琬、遵化周体观、长垣郜焕元、邓州彭而述、益都赵进美、阳武赵宾并称为“江北七才子”。他与张盖、殷岳的友谊,他对傅山、李志清等友人的帮助为人们广泛传颂,时人比之于东汉大名士郭泰、黄宪。他的入祀乡贤祠,正是人心所向,实至名归。他的为人为文,对当代作家、学者不啻是一剂良药,可以针砭当代文坛学界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浅薄偏狭的不良风气。

  对于《永年申氏遗书》,学者们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是近年来河北文献整理的一大成果。学者们指出,到清初,在文学创作与学术研究两方面北方与南方已有明显的落差,这时出现的永年申氏家族更显得难能可贵,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文学世家。永年申氏家族“读书三百年,仕宦历十世”,才出现申涵光这样的文学大师,是长期积累的成果,不是偶然的。申氏家族世代诗书传家,有良好的家风。申氏族人无论是为官还是布衣,都有和谐的人际关系,良好的口碑,没有官宦家庭常见的仗势欺人、为富不仁的劣迹。这对于我们如何汲取传统家庭教育的精华是个启示。对于当今不断出现的“官二代”、“富二代”问题是及时的警示。

  学者们指出,《永年申氏遗书》洋洋十六册,内容丰富,体裁多样,从多方面反映了自明末至清代中期河北、河南、山西、山东等地的政治、经济、文化、自然、民俗多方面的社会演进过程,对于当代学者有多方面的参考价值。

  对于此次河北省永年县广府生态文化园区、河北人民出版社共同推出《聪山诗文集》和《永年申氏遗书》两部史著,与会各界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积极的评价。广府生态文化园区管委会李剑青主任与河北人民出版社邓子平、李世琦三位先生的积极创举和良好合作,学者们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他们共同完成了文化传承的一大壮举,是河北出版界乃至文化界的一件大事、好事,是地方与出版界、学术界良好合作的范例,是一次双赢的合作,实在可喜可贺。这让我们再次想起申氏家族与地方合作的故事。申涵光父子、兄弟都热心于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广平府志》《永年县志》的编修,特别是申涵光还谢绝署名,其高风亮节让后人望风怀想。

  广府生态文化园区坐落在河北永年广府古城,自身拥有悠久和厚重的历史文化,此次倾情发布和研讨《聪山诗文集》和《永年申氏遗书》两部史著,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吸引社会各界更多的人在亲旅体验广府厚积沉放、丰富多彩的人、文、物、情的同时,认识、认知河朔文化并与社会共同发现、研究、传承和发扬,携手并肩建设一个具有中华民族特色传统文化的中国名城。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