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着力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时间:2011-09-21 15:34   来源:新华网

  (财经·区域发展)北京着力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专电(记者 黄海)记者最近采访了解到,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已获得长足发展,北京市正加紧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文化体制改革力度,在“十二五”时期全力建设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文化中心。

  十二大特点凸显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强大优势

  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介绍,北京市全面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积极主动调整经济结构,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良好的发展势头,去年GDP和财政收入都实现两位数增长,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今年以来,北京市下决心实行汽车限购政策和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全面停产首钢涉钢产业,经济发展实现速度和质量、结构、效益相统一。中科院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北京市GDP质量全国第一。

  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首都科学发展的重要方面。近年来,北京市通过抓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聚集区的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呈现出大发展的势头,优势进一步增强。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呈现十二大特点:一是文化创意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2010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2%。

  二是文化创意企业总量和门类居全国之首,已经形成9大类、27个中类、88个小类,文创企业总数在30万家以上,规模以上企业近万家。

  三是文化原创性较强,全市著作权登记数占全国的50%以上。

  四是文化产业的聚集效应明显,各类艺术院团、机构数量较多,全市形成了30个文化创意集聚区,辐射力、影响力不断增强。

  五是广播影视资源在全国最为丰富,全市共有影院120多家,屏幕近600块,居全国之首。2010年实现电影票房11.8亿元,连续4年居全国之首。电影生产制作占全国的1/2,中国数字电影后期制作能力占全国的2/3。

  六是文化市场活跃,2010年全市文化艺术品交易总量达360亿元,占全国的63%,北京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中国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

  七是新闻出版产业规模较大,其中图书出版占全国的41%,报刊种类占全国的30%,音像出版单位占全国的43%。

  八是网络资源丰富,全市网站总数突破30万家,其中全国重点网站90%都在北京。在境内外上市的网站达到29家,总市值980亿美元。

  九是文化“走出去”的优势明显,全市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占全国的26.5%,电影出口占全国的1/2,电视剧出口占全国的1/4,动漫网游出口占全国的60%。

  十是文化基础设施总量全国第一,部分领域已接近世界城市水平。博物馆总数159家,居世界第二,仅次于伦敦。公共图书馆数量居世界第4,仅次于伦敦、东京和巴黎。人均拥有电影屏幕数量接近巴黎、日本的水平。

  十一是有世界文化遗产6处,居全国第一。

  十二是文化创意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已达200多亿元,居全国之首。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