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 

时间:2010-06-24 16:56   来源:SRC-3154



银川市民族团结碑

  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位于富饶的宁夏平原中部,东踞鄂尔多斯西缘,西依贺兰山,黄河从市境穿过,是一座历史文化悠久、民族特色鲜明、自然风光秀丽的塞上古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彰显着“塞上湖城、回族之乡、西夏古都”三大城市特色,充分蕴含着“雄浑贺兰、多彩银川”的城市形象主题。
   
    银川市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中心。下辖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永宁县、贺兰县和灵武市三区两县一市,总面积9170.30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107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l48.79万人,其中,城市人口86.08万人,占57.6%,回族人口38.61万人,占25.9%。

鸟瞰银川

银川市历史文化悠久。远在三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末期,这里就有人类活动,驰名中外的水洞沟遗址,为我们揭开了史前文明的光辉篇章。五、六千年以前,我们的祖先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举世闻名的贺兰山岩画艺术长廊。银川市的建城史可上溯到公元前32年,距今2040年。公元十一世纪初,我国古老的党项族在西北广大地区建立西夏国,银川曾经是西夏国都,时称“兴庆府”,历时l90年。以后银川历经元、明、清三代以至民国初期,府城之名虽屡有更易,但一直是宁夏及毗邻地区的中心城市。



贺兰山岩画



西夏王陵

  银川市民族特色鲜明。作为回族自治区的首府,银川是回族文化、民族特色集中体现的重要地区,是全国回族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回族人民的智慧、文化传统和特色浸润在银川古城的发展与历史文化的传承中,成为最具鲜活特色的文化内涵。通过举办清真美食节、回族艺术节等形式,挖掘整理保护回族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回族文化的交流发展,诠释回族特色的传统文化要素,提升了中华回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中华回乡文化园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