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两种风格一样受宠 于丹张国立遭台媒围堵

时间:2009-07-12 00:51   来源:中国台湾网

    于丹出席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受台媒追捧。(中国台湾网 张弛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1日长沙消息 首次以文教交流为主题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聚集了海峡两岸众多文化名人。于丹、张国立这两个文化圈“大腕儿”,也成了台湾媒体眼中的香饽饽,围堵一幕随时随地在上演。

 

  于丹:侃侃而谈

  台湾媒体对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独特的个人魅力久有耳闻,自然不会放过这次面对面感受的机会。茶歇时间,刚走出会场的于丹就遭遇了长枪短跑和各色话筒的群体轰炸。

  于丹面对镜头侃侃而谈:“文字是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生成的,不管我们认什么字写什么字,都是民族文化的一个载体,文字本身只是一个符号,最后要达到的是文化的转呈和人心的沟通。”

  有记者问起对于两岸合编辞典的看法,于丹称,两岸在语言沟通上有一些词汇正在相互渗透,没有什么根本的分歧。语言只是一种表达方式,有很多是舶来语的转化,有些事新的词汇,如果有一个大辞典的合编,会更进一步推动沟通,最根本的是人心所向,即使是在语言不通的地方,如果你有足够的热情,你的微笑你的手势,身体语言都可以起到良好的沟通。

  “两岸合编大辞典是不折不扣的好事,一定能起到推动的功能。这不是根本性的手段,最重要的在于人心。”

  茶歇时间结束的铃声响起,台湾媒体还意犹未尽,偏偏作为老师的于丹对于铃声尤为敏感,连声抱歉后匆匆回到了会场内。

 

  张国立:四两拨千斤

 

 

张国立四两拨千斤,老道应对台媒。(中国台湾网 张弛 摄)

  相比于丹的温婉才情,张国立则显得粗犷随性。总被娱乐媒体围追堵截的张国立,谨慎的回答着每一个提问,还不忘拿自己开开玩笑。

  有台湾记者问道,会不会去台湾拍偶像剧,张国立的第一反应竟然是:“偶像,不是呕吐吧。”激起众老记笑声一片。

  还有记者不死心,追问张国立对马英九的评价,张国立笑笑说了句:“马英九同志是个好同志。”媒体群再度笑翻。(记者 张弛)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