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名誉教授孙震:台行政单位对教育管制太多

时间:2009-07-12 19:47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7月11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大学名誉教授孙震今天表示,教育是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的重要投资,台湾行政单位对教育管制太多,若能减少干涉,学校就会有较大的活力,发挥较大的创意。

  第5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今天在长沙举行,孙震应邀专题报告“台湾教育发展的省思”表示,台湾教育出现考试领导教学,影响高中、初中,甚至小学教学的内容。

  他指出,台湾随着经济成长与所得增加,民众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增加,大家都想读大学,而大学供给增加,使大学从菁英教育转变为普及教育,并使大学教育转变为人民应享的权利。此外,大学供给增加也改变教育市场与就业市场供需的形势。

  孙震认为,台湾进行教育改革引发诸多问题,包括大学增加后的学生素质下降、毕业生失业、学生来源、教育经贸及高中以下教学正常化、学生健康成长、快乐学习等问题。

  尽管如此,孙震表示,许多人批评大学增加后,学生素质下降,但大学增加的重要意义在于让原本没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有机会读大学,而大学的任务在于提高教育水平,不是因为他们的水平低而排斥。

  此外,他指出,担心大学增加而人口出生率下降,致使学生来源不足的人士很少注意到大学教育普及化改变大学教育的理念,也改变学生或大学“顾客”的性质。大学的入学制度应改变,使各种年龄的人都有方便入学的管道,知识不断进步,大家都需要不断接受教育。

  孙震表示,台湾行政部门对教育参与甚多,干涉也多,根本就是管制太多。上世纪90年代教育改革最重要的主张是“松绑”,可说是完全没有做到。当局如果少干涉,学校就会有较大的活力,发挥较大的创意,寻求自己的生存发展之道。

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