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感悟中国智慧

时间:2009-07-11 15: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在11日举行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专题报告上,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于丹做了题为《感悟中国智慧》的报告。(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1日长沙消息 在11日举行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专题报告上,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于丹做了题为《感悟中国智慧》的报告,以下为于丹报告全文:

  一、文化传承的当代意义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周易?传》),文化的意义在于以动词的方式。“化”入人心,在现代化语境下以民族化方式构建价值体系。文化基因实际上积淀在血液中、骨髓中,它是一种生活习惯、一种伦理判断。今天,我们应该在“为用”层面上去重新尊重经典,把它们还原到生态之中,回到它本初的面目。而我们对自己文化的传承,永远都是尊敬的,但是不一定要保持畏惧和膜拜。

  二、中国哲学与中国人的生命坐标

  1.儒家学说

  认知人与社会的关系,完成社会人格的自我实现。中国儒学的核心思想就是和谐,讲究的是天与人的和谐、个人与社会的和谐,讲究的是每个人“天下己任”、全社会“和而不同”。这有助于建立后工业时代的稳定秩序。

  2.道家学说

  认知人与自然的关系,完成自然人格的自我超越。儒家给了我们土地,让我们能够站在这个地上行走,但是如果没有天空的话,我们就没有思考,不能飞翔。道家给了我们天空。

  3.佛家学说

  认知人与心灵的关系,完成生命觉悟的自我建立。基于社会与群体,我们期待制度建设;基于道德和个人,我们期待心灵的统合和发现。
 
  三、多元文化时代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

  健康的文化生态,一定是多元的、富于建设性的、生生不息的。文化的语言
是国际的,语法是民族的,只有传统文明与当代背景融合,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沟通,精英文化与大众文化共谋,在现代制度日趋完善前提下,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才能得到最充分的开发。教育在弘扬中华文化中的功能发挥。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