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从文本传承到精神传承

时间:2009-07-11 18: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1日长沙消息 在11日举行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专题研讨会上,上海戏剧学院前院长余秋雨发表演讲,以下为余秋雨演讲稿:

 

  中华文化的世代传承,可以分为“文本传承”和“精神传承”两个层面。文本传承:主要表现为文本的递邅、字体的改变、繁简的演革、经典的隐显、方言的吐纳、雅俗的循环;精神传承:主要表现为由先秦诸子合力锻铸的兼爱、仁义、操守、达观、戒谤、知耻等人生原则和社会公约,可简称为君子风范。

  文本传承是精神传承的基础,但历史证明,这两者的区别很大。前者偏向技能技术,可触可摸,容易吸引民众视听,成为社会敏感点;而后者则缺少标准,难于鉴别,容易流于空泛,因此常常因政治操弄、族群争斗、民粹暴力、小人伎俩而遭到破坏。

  中华文化的文本,可以因时间和地点的不同而发生重大变化,但是,中华文化之所以成为世界上唯一没有湮灭的古文明,主要还有赖于由屈原、司马迁、魏晋名士、唐宋巨匠所延续的精神传承,即君子风范的千年一贯。中华文化在今天必须与其他文明相融共处,但它的核心尊严,还在于这种精神传承。因此,梳理、筛选并普及这种精神传承,是当代世界各华语地区的共同责任。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