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颐武:复兴中华文化需两岸共同努力

时间:2009-07-11 19: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1日长沙消息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1日在湖南长沙举行,当天下午举办了“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专题研讨会。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发表了主题演讲,从“具体”传统的发掘和运用,文明对话的展开,传统文化的普及和大众文化的发展等方面,探讨中华文化认同的当下意义。

  张颐武说,在当下全球化的大背景之下,世界面临着普遍性和特殊性,自我和他人,知识与价值等的多重的文化问题和挑战。而中华文化的认同既是两岸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也是全球华人的精神源头,同时也通过跨文化的对话和沟通深刻地影响了人类文明的整体的发展。中华文化的许多价值和理想已经融入了人类的共同的价值。

  张颐武表示,在整个20世纪,由于中国的贫困和积弱,为寻找富强和复兴之路,中国人付出了沉重的历史代价,进行了坚韧的努力。中华文化也面临着现代化的历史要求和传统的现代转型的严峻挑战。在今天,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和两岸关系的新局,中华文化已经开始走出20世纪的艰难处境,已经开始展现出新的无限可能性。如何在新的历史情势之下展开中华文化新的前景,正是当下两岸和全球华人共同的关切。

  张颐武强调,现在我们如何在21世纪的“新新中国”给予“文艺复兴”的梦想更加充实的内容,是我们面对的挑战。文艺复兴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文化的展开和思想的探究。我们的问题不是这个口号的价值和意义的阐释,而是面对新的历史情势的新的眼光和新的开拓。两岸的共同努力和开拓,必然会使得中华文化的“文艺复兴”得以实现。(王赛赛)

  嘉宾背景资料: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从事中国当代文学、电影、大众文化和批评理论的教学与研究。90年代以来,在全球化与中国当代文化关系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前瞻性的研究,为当下转型时期的中国社会文化现象做出了重要阐释。著有《在边缘处追索》《大转型》《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等论著多种。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