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伯雄谈“识繁书简”:文字改革都有时代背景

时间:2009-07-12 23:08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长沙七月十二日电 (记者 刘双双 黄少华)以文化为议题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今日在长沙闭幕。谈及两岸文化界关注的“识繁书简”问题,出席论坛的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认为,每一个文字的改革都有时代背景,应当相互尊重,不能强求。

  吴伯雄认为,外界解读“识繁书简”有误解。他说,台湾、大陆都有简体字,只是简化的程度差很多,彼此间的阅读都有障碍。在台湾,汉字不叫繁体字,而是正体字。

  吴伯雄说,每一个文字的改革都有时代背景,我们应该尊重。现在把“识繁书简”这个问题抛出来,只是呼吁彼此多加强认识。“我参观岳阳楼时读《岳阳楼记》,每一个字都是那么熟悉。而大陆一些年轻人可能就不太熟悉。”

  此次论坛达成的“共同建议”中,鼓励两岸民间合作编撰中华语文工具书。吴伯雄对此也提出自己的看法:鼓励通过民间的方式,让更多的两岸学者一起参与,共同编一个更完整的工具书,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完)

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