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芳仲:以职业教育为突破口,推动两岸教育合作共赢

时间:2009-07-12 13: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2日长沙消息 在11日举行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拓展两岸教育交流合作分论坛上,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孙芳仲发表演讲,以下为孙芳仲演讲稿。

  海峡两岸同文同种,文化习俗一脉相承。两岸的教育发展走过了不同的道路,但具备许多相同的特点。近年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教育界的合作与交流日益频繁,内容广泛,效果显著,目前教育已成为两岸交流中最活跃、进步最显著的领域之一。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直接、最密切,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毋庸置疑。两岸职业教育的互补性问题突出,如能以职业教育为突破口,开展两岸职业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必将实现两岸教育的合作共赢。

  一、开展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势在必行

 

  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关联度最大,担负着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各类技能人才的任务,也担负着多种形式、多种层次职业培训的繁重任务,其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十分重要。台湾职业教育起步早、发展快,成果显著,在台湾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办学理念比较先进,职教体系、办学设施、师资队伍、校企结合等积累了许多经验,值得我们研究与借鉴。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教育资源过剩,生源不足等。大陆职业教育虽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目前高职院校1184所,在校生910万人,占高等学校本专科生数的47%,近几年加快改革步伐,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出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存在资源有限,东西部不平衡、办学条件不足、特色不明显、校企合作不紧、师资队伍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显然,两岸职业教育的互补性很强,如能以职业教育为突破口,开展两岸职业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必将实现两岸教育的合作共赢。
 

  二、构建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先行平台

 

  开展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构建先行先试平台,着力先行先试十分必要。今年5月,在教育部、福建省以及台湾有关方面的支持下,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心正式成立。中心立足福建、面向两岸、服务两岸,旨在聚集两岸职业教育界优秀人才,在共同致力于两岸职业教育研究的基础上,努力推动两岸教育交流合作。

 

  中心承担三大任务,一是开展两岸职业教育研究。研究台湾职业教育的历史、现状、发展轨迹和成功的办学经验;比较和研究两岸职业教育的政策、法规和办学模式;借鉴台湾职业教育发展的成功经验,研讨探索加快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模式和新路子;为制订推动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的政策法规、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提供研究成果支撑和理论依据。

 

  二是推动两岸职业教育双向交流。建立与台湾职业院校、台湾企业和在大陆台资企业的联络机制,组织、策划和对接两岸职业教育合作交流项目,预测和评估两岸职业院校之间拟开展的合作项目的规模、经费和效益。具体组织、协调与实施两岸职业教育交流项目,着力推进和实施人员交流,师资培训,引进课程和教材,选派学生赴台学习和进入台湾企业参加实训,推动台湾方面承认大陆职业院校的学分和学历。

 

  三是推动两岸职业教育合作办学。引进台湾职业教育先进的办学模式和办学理念,借鉴和引进“产、学、研”相结合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探索建立产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新模式;积极推进台资、台企与福建职业院校联办二级学院或专业,闽台职业院校联合培养大陆台资企业和外资企业急需的人才;拓展对台教育交流模式,把学历教育延伸到实施继续教育。

 

  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以下几项突破性的项目,在两岸职业教育界引起热烈反响,为推动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开展实质性工作发挥了应有作用。

 

  一是组织选派福建省200名高校学生赴台学习。今年秋季,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14所高校将首批选派200名学生赴台湾中兴大学、中洲技术学院、建国科技大学、朝阳科技大学等4所高校学习,学习时间为一年,学习专业是闽台产业对接服务的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数控技术、软件技术、农学、园艺、旅游管理等专业。这是大陆首批成批次选派高校学生赴台湾高校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
 

  二是组织实施闽台高校和台资企业“校校企”联合培养人才项目。组织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黎明职业大学等11所高职院校与朝阳科技大学、建国科技大学等15所台湾高校和50家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在产业发展急需的28个专业开展合作办学,办学规模将达3000人,校校企合作三方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联合开展专业、课程、教材等教学资源库建设,联合开展实训基地建设,联合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联合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


  三是组织实施闽台高校“分段对接”联合培养人才项目。组织闽江学院与中国文化大学、万能科技大学等3所台湾高校在工商管理、艺术设计等4个专业领域,采取“3+1”方式进行人才培养对接,选派学生至台湾高校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开展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

 

  四是启动台湾职业教育研究工作。2009年度中心组织申报闽台高职教育专项研究课题共14项,全部列为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委托研究项目,由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福建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漳州职业技术学院等8个单位承担。研究课题有:台湾职业教育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台湾高等职业教育体系研究以及对我们的启示、台湾高等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专业建设、专业评价研究以及对我们的启示、台湾高等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研究以及对我们的启示等。

 

  五是启动闽台高职院校联合培训师资工程。中心制定闽台高职院校联合培训师资规划(2009-2012年),计划用四年时间,聘请台湾师资对福建省高职院校校长、教学管理人员、相关专业骨干教师进行轮训。本年度,计划举办校长培训班1期,教学管理人员培训班2期,电子信息大类、制造大类、土建大类、农林牧渔大类、旅游大类等相关领域骨干教师培训班各1期,计划培训人员500人。

 

  三、两岸教育交流合作展望

 

  开展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对于包括大陆人民和台湾人民在内的整个中华民族而言,是功在当代、利在未来的事业。两岸教育交流合作空间巨大,前景广阔,我们认为:

 

  一是要形成开展两岸教育交流合作重要性的共识。要放宽视野,从战略高度认清开展两岸教育文化交流,对于促进教育的发展,促进两岸经济发展,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意义。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教育的支撑,两岸经济交流越来越密切,对职业教育会提出更多的人才需求。

 

  二是要探索建立两岸教育交流的长效机制。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两岸教育实质性合作,以实质性的项目带动两岸教育交流合作,特别是职业教育和培训的全面交流与合作,实现两岸职业院校的优势互补,推进两岸职业教育的共同发展。

 

  三是建立两岸师生互访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师生互访活动,放宽相关的政策规定,简化相关手。

 

  四是呼吁台湾方面尽早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学,开放大陆学历认证。两岸教育交流已有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以弘扬民族精神为目标,以全体人民福祉为依托,以优良资源互补为基础,推进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局面一定可以实现。

编辑:陈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