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专家学者热议两岸“绿色”经贸合作

时间:2009-07-11 22:57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长沙七月十一日电 (记者 肖前辉)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十一日举行经贸合作专题座谈会,两岸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畅谈如何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经贸合作。绿色经济、环保成为他们共同热议的焦点。

  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永续发展组召集人陈世圯是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五朝元老”。他说,“两岸在谋求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共同承担地球暖化的责任以及将有限的天然资源永续使用。台湾的电动汽车电池、太阳能薄膜发电技术等绿色产业技术领先、价格实惠,具备国际竞争优势,但因为市场规模不够,产业发展受限。两岸在新能源的产业发展上应紧密结合,自创品牌,谋求双赢。”

  陈世圯建议,以台湾绿能技术及价格优势,开拓大陆内需市场,扩大台湾绿能产业商机;制定两岸共同产业规范标准,建立共同品牌,进军国际;利用大陆广大农地发展太阳能与农业结合,解决土地需求问题;加强两岸绿能产业专利权保护与互惠。

  金融危机让两岸经济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此时如能加强绿能产业合作,意义将更为巨大。台南大学绿色能源科技研究所所长黄镇江表示,从短期看,企业可提高能效后降低成本,有助于恢复经济。长远来看,一旦绿能技术获得突破将可降低对外国石油的依赖程度,绿能产业极有可能像上个世纪的资讯产业一样成为全球经济成长主要动力来源。

  目前,大陆各省区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积极性很大,各地正在或已经出台一系列扶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政策和措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认为,两岸在该领域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可联合技术研发与创新、相互转让技术、建立共同市场、建立可再生能源合作对话机制等。

  针对近年来不少台湾企业选择到大陆投资环保领域,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于越峰说,大陆环保市场一直实行积极的开放政策,非常欢迎有实力的台湾企业和个人进入。大陆有一万多家环保企业,台湾企业进入大陆环保市场的最简捷方法就是找一个合适的环保企业合作,取长补短,互惠互利。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