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为两岸绿色能源产业交流合作提出五点建议

时间:2009-07-11 20:3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1日长沙消息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1日下午举行两岸经贸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台南大学绿色能源科技研究所所长黄镇江为两岸绿色能源产业交流与合作提出五点建议。

  黄镇江表示,强化两岸绿色能源产业合作,将可共同提高两岸产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两岸绿能产业合作具体建议如下:

  一、建立两岸常态化绿能产业交流及合作机制,定期召开两岸绿能峰会。目前台湾经济部门所推动“搭桥项目”政策,系以建立一产业一平台的模式,从个别产业开始,举办两岸产业交流会议方式搭建双边沟通的桥梁。建议将现有“搭桥项目”提高层级、扩大基础、深化合作、拓展领域,也就是搭建一座两岸绿能产业合作与交流的大桥,将两岸共同且有兴趣的绿能产业均纳入其中,一起讨论,初步建议太阳光电、LED照明、、风力发电、生质燃料、氢能与燃料电池、能源资通讯以及电动车辆等列为两岸年度绿能峰会主要议题,借由年度峰会召开,积极且深入探讨两岸绿能合作中出现的机会、问题、与对策,以及两岸在推动全球绿能市场合作中的协调机制。

  二、签署两岸绿能科技与产业全面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两岸共建绿能产业链,优化两岸产业布局; 两岸共建绿能产业联盟,进行同构型技术研发,加强产业策略研究与人才交流,建立两岸绿能信息平台;两岸共建绿能专利库,建立智慧财产权互惠机制,达成共识,实现双赢;两岸建立标准化工作机制,共同订定绿能产业标准,实现两岸绿能标准化组织的合作;两岸共同设置绿能检测验证平台,展开检测技术、测试方法及检测设备等研究,实现检测结果互认。

  三、研究设立两岸合作的“绿能科技橱窗”。研究在适当地点设立两岸合作的“绿能科技橱窗”,共同推动成熟绿能产品之应用,如太阳光电、LED照明、风力发电,以及研发阶段产品之示范,如氢能燃料电池等绿能产业。以金门为例,拥有独立电网,人口与机动车辆数量适中,非常适合建构成为两岸甚至是全球绿能橱窗,可以集合两岸科技与智能将金门建设一个无油的绿能岛,所有电力来自于再生能源,所有照明采用LED,所有车辆改用电动车,借以彰显两岸在绿能科技方面的实力。

  四、建议优先采购台湾绿色产品:大陆公布的4兆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建议用于绿色项目者优先采购台湾绿能产品,如太阳光电与LED照明等。

  五、研究选择适当时机,成立“两岸绿能合作发展基金”,致力于两岸有共同需求的绿能技术研发与绿能产业升级事项,以及共同关心的能源安全、能源开发、能源基础建设等。

  黄镇江表示,全球金融海啸下,两岸绿能产业都遭受到了重创,此时若能加强合作,意义将更为巨大。短期来看,两岸合作开发利用绿能有助于经济复苏,例如企业提高能效后可以降低成本。而从长远来看,一旦绿能技术获得突破,将可降低对海外石油的依赖程度,其进口需求减少,国际石油市场的需求压力也会随之减少。可以预见,一旦技术上获得重大突破,绿能产业极有可能像上个世纪的信息产业一样快速发展,成为全球主要经济成长动力来源,同时会快速带动相关行业进步,借由两岸推动经济成长模式的转变,进而影响到世界其它地区经济。在此过程中,两岸除了要大量投入人力和财力之外,最重要就是要合作研究开发先进的绿能技术,并向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出口这些技术和产品,借以形成全球绿能经济新重心。(云鹏)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