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越峰:节能减排与两岸环保产业合作

时间:2009-07-11 18:4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1日长沙消息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于11日在湖南长沙举行,两岸经贸合作座谈会在下午召开,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于越峰做了题为《节能减排与两岸环保产业合作》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一、大陆当前的环境形势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大陆仍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环境和资源问题面临着很大的压力。目前一些河流和城市污染程度仍处在较高的水平,环境承载能力下降和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政府已将实现“十一五”规划期间的单位能耗降低20%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10%作为约束性目标,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节能减排”。将节能减排确立为约束性指标,赋予了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环境的重大历史使命,同时也使环境保护工作乃至环保产业具有更加丰富的内涵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政府把建设资源节能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资源和治理污染的先进适用技术,实施节能减排重点技术示范工程,大力发展节能服务产业和环保产业。以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清洁生产和绿色消费为代表的绿色经济迅猛发展,从而引发了一场绿色革命。

  二、大陆加大对环境保护的资金投入

  加强环境整治工作极大地带动了环保产业的市场需求,大陆的环保投资占GDP的比例由早期的0.5%逐年加大到目前的约1.3%。

  “十一五”期间,大陆将继续加大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的投资规模。环境保护投资总额约达14000亿元,约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5%,比“十五”期间提高0.2个百分点。大陆将投资3336亿元实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城市污水处理、城市垃圾处理、燃煤电厂脱硫等八大重点环境保护工程。这些工程项目的实施,无疑将极大地拉动环保产业的市场需求。
 
  初步测算,“十一五”期间,大陆环保产业可望保持15%-17%的增长速度,2010年环保产业的年收入总值将达8000亿~10000亿元左右。

  政府提倡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建立社会化、多元化环保投融资机制,运用经济手段加快污染治理市场化进程。

  三、政府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支持环保产业发展

  据测算,2008年我国环保产品和环境工程建设与服务业从业人数近200万人,产值约2500亿元,占GDP比例不到1%,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约3%的比例相比,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全国人大、国务院以及财政、科技、发展计划和环保等有关部门,在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科技计划、国债资金、环境专项资金等方面支持环境技术开发和示范,大力推进环保产业的发展。概括起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上世纪90年代以来,制定和完善了数十个环境相关法律、法规,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环境标准体系;

  2. 鼓励引导性政策。《当前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 、产品和技术目录》、《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清洁生产技术目录》等引导性政策中均把发展环保产业作为其重要内容;

  3.鼓励环境技术的开发、引进消化,促进国际环境技术交流与合作;

  4.通过减免税政策支持工业污染治理项目投资、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项目,鼓励企业利用废水、废气、废渣等废弃物作为主要原料进行生产;

  5.运用市场化手段推进环境保护,如对城市污水、垃圾征收排污费和处置费,对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实现零起点征收排污费、超标罚款,同时对脱硫电厂实行上网电价补贴等,鼓励企业进入环境服务业和促进市场化发展;

  6.建立政府绿色产品采购制度,出台了环境标志和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引导绿色生产和消费。

  四、大陆环保产业对台合作的优先领域

  大陆环保市场一直实行积极的开放政策。近年来,发达国家的主要技术、产品和服务不少已在大陆应用。如在环境服务方面,近几年不少世界知名企业已在大陆设立合资、独资企业,通过承接环境工程、参与市场投融资或其他市场化模式经营。同时,我们也非常欢迎拥有先进技术、产品的台湾企业进入大陆环保市场。

  近年来,已有一些台湾环保企业为大陆环保市场做出了贡献,如上海川源机械工程有限公司的污水处理设备在扬州工厂等多个工程中使用,反映良好。

  这一两年来,我协会的工作人员也时常接到来自台商的各类电函,表达了进入大陆环保市场那个的殷切期望。大陆环保产业对台合作及投资的重点领域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发展循环经济的支撑技术:资源综合利用、废旧物品的回收利用技术等;推进清洁生产、绿色设计、生活消费洁净产品等;可再生能源、绿色能源等;节能、节水技术和产品等。

  2.环境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领域:水污染防治与回用技术、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等;大气污染治理、清洁能源、燃煤电站脱氮脱硫、可吸入粉尘、垃圾和危险废物焚烧烟气净化、机动车排气污染控制技术等;垃圾卫生填埋、污染土壤恢复技术等。

  3.环境监测仪器领域:污染源在线监测一次仪表和控制传输系统,大流量烟尘、烟气排放口、污水处理厂监测与过程控制系统;空气环境质量和水环境质量监测技术及监测网建设系统技术;环境应急监测与预警技术等。

  台湾企业到大陆来可能面临陌生的市场和不同的经营管理理念等问题和困难。台湾企业进入大陆环保市场最简捷的方法不是花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去拜访各大政府部门,而是找一个合适的环保企业进行合作,因为好的环保企业最了解大陆的环境市场,最了解如何去和客户、政府部门等沟通。他们有良好的人脉关系,他们缺少的可能是优秀的技术、良好的理念或者是可利用的资金。这些又是台湾企业所具备的。通过这样的一种合作,把台湾企业的技术、产品源源不断地输入到大陆的环保市场当中去。

  大陆有一万多家环保企业,其中最好的就是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会员。我们愿意把这些讲诚信、懂得保护知识产权、具备较强的经营能力和熟悉大陆市场的企业推荐给台湾企业,具体合作方式可以由企业面对面商谈。

  五、湖南省环保产业发展状况

  湖南省地处中国腹地,近年来随着经济迅速发展,环境投入大幅增加,环境污染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烟尘控制、环境噪声治理力度加大,新上一批清洁燃料、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等城市环境基础设施项目,河、湖、空气、重点污染源的监测继续加强。城市污水处理率和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大大提高。

  目前,湖南环保产业发展相对缓慢,需要加强同台湾地区的合作,引进资金和先进的技术、理念,加快环保产业的发展。

  六、大陆环保产业发展及两岸节能环保产业合作展望

  可以预计,今后大陆经济将继续保持10年快速增长,市场依旧是拉动环保产业快速发展的动力。随着环境容量和资源短缺的压力继续增大,大陆的“节能减排”事业需要环保产业的技术支持和物质保障,优化产业结构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需求必然带动环保科技进步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也给环保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大陆的环保市场前景广阔,欢迎台湾先进的环保技术和理念进入大陆,特别是城市污水处理、工业污水处理和电子垃圾处理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希望两岸通过共同努力和合作,能为环境保护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