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福德文化节27日开幕 2500信众公祭土地公

时间:2010-10-28 08: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三届福德文化节开幕式。(中国台湾网 董洁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7日厦门消息 第三届福德文化节开幕式今天上午在厦门仙岳山福德正神土地公庙举行。来自两岸及东南亚100多座宫庙的近2500名信众参加了共祭土地公福德正神颂典礼仪。

  湖里区委书记李栋梁、福建省海峡文化研究会会长杨华基、台湾寺庙金兰会会长王增荣、新加坡道家总会会长陈添来、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陈昌生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宣布第三届福德文化节开幕并邀请在场嘉宾共同推动启动杆启动开幕。现场的嘉宾为福德文化墙和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仙岳山)展示中心项目奠基仪式培土。

  分别来自厦门、台湾、东南亚的三位主祭人带领着250名同祭人参加了以“感恩土地孕育万物,祈盼两岸福泽绵长”为主题的盛大祈福颂典仪式。3名主祭人向福德正神敬献了香、鲜花、牲果、酒、祝文。250名同祭人跟随着3名主祭人行叩拜之礼。

  据介绍,本届福德文化节的主题是“福地湖里,德泽两岸”,由湖里区政府、市文化局、市旅游局联合举办,为期两天,设有一个主会场和五个分会场。主会场位于仙岳山土地公庙,分会场分别设在翔鹭酒店、惠和石文化园、七宝斋漆线雕馆、乌石浦油画街和中埔台湾水果批发市场。两岸宫庙代表、相关专家还将就福德文化内涵、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等问题举行两岸宫庙交流座谈会和福德文化论坛。

  仙岳山福德文化具有悠久的历史,因为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历史上有许多前往台湾垦殖的先民把土地公的香火和福德文化带到台湾并传播。现在,仙岳山的福德文化已成为密切两岸往来的重要纽带。(记者 董洁)

现场的嘉宾为福德文化墙奠基仪式培土。(中国台湾网 董洁 摄)

向福德正神敬献鲜花。(中国台湾网 董洁 摄)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