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崎机场

时间:2010-11-03 10: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位于厦门岛的东北端,距厦门市中心10公里;地处闽南金三角的中心地带,与台湾隔海相望,三面临海,环境优美,净空条件优越,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厦门高崎国际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E级,可起降波音747-400等大型飞机现有1条长宽为3400米×45米的跑道、1条长3300米的平行滑行道及7条联络道,飞行区等级为4E级,停机坪面积25万平方米,可同时停靠40架大型飞机。候机楼面积14.9万平方米,为中国十大繁忙机场之一,旅客年吞吐能力1000万人次;空运货站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货物年吞吐能力15万吨。


  机场历史

  1941年当时占领厦门的日本人修建了军用的高崎机场,抗战胜利后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于1947年由国民政府接收并改为民用机场。1949年中国共产党占领厦门后即关闭该机场1950年为了对台的军事用途,由当时的厦门市长张维兹指挥机场修建指挥部维修与扩建高崎机场,并于1952年底竣工。后又于1955年再次重修,但是因为处于金门的炮击范围内,始终未能完全开放使用而荒废。1981年10月,国务院批准厦门市将高崎机场扩建为国际机场的报告。同时,在当时国家计委主任江泽民的帮助下,厦门机场获得了科威特方面2100万美元贷款作为建设资金。1982年1月10日,高崎机场破土动工。1983年7月实现试航。1983年10月22日正式通航。是中国第一家完全利用国外贷款进行建设的机场也是首家下放由地方政府管理的国际机场。

 

  1993到1996年二期扩建,新的候机楼由华东设计院和加拿大B+H建筑师事务所设计。

 

  2006年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将在目前二期基础上,从飞行区、空中交通管制系统、旅客航站区、货运区四方面着手,扩建工程预计持续到2015年。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