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区情概况

时间:2010-11-04 09:51   来源:中国台湾网综合

 

  湖里区成立于1987年11月,位于厦门岛北部,现辖5个街道、44个社区居委会,面积63.41平方公里,占厦门岛面积的47%,海岸线长达24公里;总人口70.98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9.58万人,外来人口51.4万人。

 

   湖里区的主要特点是:一是改革开放最早。1980年10月,国务院批准在湖里2.5平方公里范围设立厦门经济特区。1981年10月,厦门经济特区开始动工建设,湖里成为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1984年2月,邓小平同志视察厦门经济特区,在湖里亲笔写下“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的题词,随后厦门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岛。1987年在工业管理局的基础上组建湖里区。二是地理位置特殊。湖里区是进出厦门岛的门户,厦门海港、空港,陆路出岛的厦门大桥、海沧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以及在建的翔安隧道,均在湖里辖区。三是外商投资密集。区内现有三资企业2000多家,占全市三资企业总数32%,投资总额44多亿美元,世界500强有24家35个项目落户湖里。四是产业转型趋势明显。经过20多年的发展,湖里区迅速完成了工业化进程,逐渐实现了“退一优二强三”的产业发展战略,现一产全部退出,二、三产业比重为66:34.,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9.6%,第三产业正在加速发展。五是全面城市化迅速推进。湖里区一直是全市重点开发区域之一,特区初期,主要是开发建设2.5平方公里、东渡港、高崎机场,以后又陆续开发建设象屿保税区、火炬高科技园区、航空工业城、留学生创业园等。近几年,岛内建设中心向东北部推进,环岛路、县黄路、仙岳路、疏港路、南山路、湖里大道、成功大道、环岛干道等一批重要市政道路先后贯通,“一环四横五纵”的道路框架应经形成,“镇改街”、“村改居”全面实现,统一的城区管理体制逐步完善,旧村改造和片区开发迅速推进,尤其是五缘湾片区、湖边水库片区成为全市的开发热店,2009年城市建成区面积从2008年的63.85%提高到75%。六是外来人口众多。全市外来人口是户籍人口的近三倍。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一方面为特区的建设和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另一方面也给我区的城市管理、社会治安和义务教育等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2009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30.63亿元,增长4.5%;财政总收入44.54亿元,增长11.46%,其中区级财政收入10.06亿元,增长5.73%;工业总产值910.20亿元,增长5.4%;商贸营业额675.25亿元,增长20.67%;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33.81亿元,增长17.10%;合同利用外资23706万美元,增长17.4%;实际利用外资22529万美元,增长23.58%;引进内资72.20亿元,增长2.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11元,增长11.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几年来,湖里区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科普示范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区、全国和谐邻里建设示范单位、全国爱心献功臣行动先进区、全国“四五”普法先进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建设自主创新先进城区、全国社区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全国和谐邻里建设示范单位、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区、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第44强等荣誉称号。

 

  2010年湖里区委、区政府将围绕加快建设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大局,强化“四种意识”(忧患意识、机遇意识、攻坚意识和先行意识),突出“四保重点”(保增长、保项目、保民生、保稳定),以改革创新为先导,争创全国最具竞争力的中小城市;以加快产业升级为主线,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全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努力构建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中心城区、两岸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来源:湖里区政府)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