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湾中秋独特民俗

时间:2010-09-21 14:51   来源:羊城晚报

  去年农历八月,定居台湾的阿姨姨父,热情洋溢地邀请我们全家去过中秋节。

  中秋一大早,一家百年饼店送来了台湾特色的槟榔芋饼,吃得我们齿舌留香。在台湾,农历八月十五过中秋有着独特的风俗:吃芋、烤肉,祭月、拜月、偷菜、晚睡,一样都不能马虎。所以,阿姨白天带我们上街采购这些活动的必需品。

  因台湾人对月亮十分崇拜,称它为“月娘妈”,所以,中秋夜得祭月、拜月。晚上,我们一大家子八口全体出动供美食“祭月”,然后是女性们的“拜月”———焚烧一种绘有月光、宫殿、菩萨等图案的“月光纸”,这只因清朝流传一句“男不拜月”,就成了女人们的专利。

  忙完此项,阿姨对我们两姐妹神秘地说:“偷到葱,嫁好人;偷到瓜,生胖娃”。意思是说台湾过中秋还有个特殊的习俗,那就是在中秋夜,凡未婚女孩能偷到别家菜园里的葱和蔬菜,就预示她能嫁个好夫君,而已婚女子能偷到大瓜,就能生个胖娃娃。既然是中秋祈福,那就入乡随俗吧。于是,我们踏着月光,随阿姨溜进了附近一家人的菜园,月光下,我看到葱就扯,姐看到瓜就摘,慌乱而忙碌,生怕主人来了。边偷边想起小时候母亲的教诲来———“做贼是从偷瓜起……”没想到,长这么大,还真要体验一回“偷瓜”的滋味啊,我们紧张又兴奋。因人家偷瓜是摸黑,我们是顶着大月光,胆大包天地往人家园里闯,好在这是带着玩的成分。呀,主人母女来了,我的心跳到了嗓子眼,可再一看,那女孩手上也抱着瓜啊!原来也是偷菜回来。嘿,她们居然装作没看到我们,静悄悄地走开了。这下,我们壮胆了,不慌不忙地挑大葱、摘大瓜……过了一把真实的“偷菜”瘾,那远比玩QQ农场“偷菜”更来劲啊。

  “举头望明月 低头忙烤肉”,这是台湾人们中秋夜的保留节目。各户人家已在骑楼、顶楼、人行道上熏烤肉串,我家姨父是在户外的小坪里支起炉子,备好烤盆、木炭、肉串等待我们归来,我父母则给阿姨的两个小孩剥台湾有名的文旦柚。看人齐了,大家一哄围坐,一边烤肉,一边赏月拉家常……好一幅中秋夜景图。

  那晚,我们姐妹玩到很晚才睡,因当地相传女孩子中秋夜睡得越晚,越能祈求母亲长寿。那少几小时睡眠,换得心安快乐,值。(何宇翔)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