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诗人中秋聚会原声朗诵情深意浓

时间:2010-09-26 14:09   来源:中新社

  “月娘月光光,点火烧脚川(屁股)。阿舅要读册,坐船过金门……”诗人舒婷以闽南语作的这首名为《月娘月光光》的诗,为2010年北京中华世纪坛国际原创诗歌会拉开序幕。

  21日晚,天朗气清,一轮明月照耀下,来自两岸以及美国、伊朗等国家的近30名诗人共聚中华世纪坛,用自己的原声朗诵自己原汁原味关于中秋的诗作。

  来自台湾的著名诗人郑愁予朗诵了一首自己的旧作《最美的形式给予酒器》,“酒/是李白的生命/酒/是杜甫的情谊/于我/酒却是自然……”他告诉记者,这首诗是为德国国立波昂博物馆2006年中国汉唐出土文物展览厅诗酒朗诵会所作,此次略作修改。

  虽然是第一次参加中华世纪坛的诗会,郑愁予却说感觉很亲切。他是郑成功第十五代孙,近年来多次参与金门厦门同放焰火的盛况,也曾在金门诗会上朗诵诗作。“诗是饱含感情的,而中秋也是个多情的节气,参加大陆诗会如回故里;两岸在诗歌上的交流是情感的交流。”

  来自台南的年轻诗人颜艾琳则朗诵了《问月》、《在珠山,有人梦到我》,“我跟他隔着台湾海峡,这样的距离有些凶险……”诗中流露出浓浓的想念之情。

  美国诗人梅丹理用流利的中文朗诵了自己的作品《孔雀这样说》,他已经是第二次参加中华世纪坛的中秋诗会,“我知道中国的中秋应该是个团圆的时间”。梅丹理现在已在昆明定居,“翻译中国诗人的作品是我的业余爱好”,他笑着说。

  主办方表示,继2009年“首届中华世纪坛金秋诗歌节”成功举办之后,2010年第二届“诗意中国——北京世纪坛国际原创诗歌会”所选诗歌均为在世诗人创作的诗歌,强调作为诗人朗诵者的原创,打破了过去主要借用古人名诗名句来庆祝中秋的范式,且这一诗会将定期每年举办一次。(记者 应妮)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