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无糖”月饼却含糖

时间:2009-10-03 15:00   来源:海南日报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月饼销售开始升温。记者今天走访市场发现,目前市场上流行一种低糖、无糖月饼,很受市民欢迎。但据记者了解,打着“健康牌”叫卖的“无糖月饼”实际上有点“虚”。

  记者今天走访海口市场时,在一家超市月饼专柜上看到外地某品牌一款无糖月饼,售价为每盒100多元,比普通的月饼价格略贵。销售人员介绍说,这款月饼是专门为糖尿病患者生产的,非常有营养价值,而且老人多吃也不怕。

  记者看到,在这款月饼的包装盒上,“无糖”的字样非常醒目。但仔细看配料表,却发现上面标有木糖醇、多元糖醇、麦芽糖醇等字样。含这么多糖,上面怎么还写着无糖呢?面对记者的询问,销售人员解释不清楚,只是说这种月饼吃下去,木糖醇在人体内不会被吸收。

  那么,“无糖月饼”真的无糖吗?海南一家传统月饼生产企业的郑师傅介绍说,现在市场上大部分宣称“无糖”月饼,其实只是不含蔗糖、果糖等成分,而不能说没有糖分。那些含有麦芽糖、葡萄糖等淀粉糖的月饼,也是含糖的,木糖醇作为调味剂,也会慢慢产生少量糖分。

  “很多消费者对‘无糖’这个概念存在误解,认为不含蔗糖就是无糖食品,其实真正意义上的无糖食品应是不含任何一种糖,包括蔗糖、麦芽糖、葡萄糖等。”他说,目前月饼市场不存在一点糖分不含的月饼,而且,国家到目前为止尚未对“无糖月饼”的具体标准进行明确界定,所以,“无糖月饼”是名不副实。

  由于存在这些消费误区,一些市民认为“无糖”月饼可以放心吃,海南省营养协会有关人士提醒市民,月饼一般含油脂较多、热量较高,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婴幼儿、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应少吃。对于无糖或低糖月饼,也要控制食量,所谓“无糖”月饼只是不添加蔗糖、果糖等,但只要月饼的外皮含有淀粉,这些碳水化合物就可能转化为葡萄糖,因此市民在食用月饼时要“量力而行”,不要因为商家打出“健康”“无糖”就敞开了吃。(记者程娇)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