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中秋晚会

时间:2009-10-03 15:36   来源:新华网

  今年央视中秋晚会在江西省宜春市上演,古典中国风是整场晚会的主打,方文山将为此填词主题音乐,那英、李玟、费玉清也将到场献唱,曾宝仪、鲁健等将担任晚会主持。据悉,晚会将在明晚8点,通过央视1套、4套、9套,面向全球华人同步并机直播。1日,记者联系到央视中秋晚会编导组,提前曝光了本届秋晚的主要看点。

  看点一

  水景舞台表达思念

  水景舞台将成为晚会第一大看点。晚会舞美设计将与晚会风格相统一,以传统的中国古典美学意境为主,舞台将在宜春市的袁山公园内借助山水实景顺势搭建,凭依五亭桥,移来昌黎阁,舞台布置再次施展“借景”、“移景”大法。届时,天上明月与亭台楼阁交相辉映融为一体,祥云飘浮、水雾萦绕,虚实相生中营造出一个立体多维的瑶池仙境。其中,水景舞台延续中秋晚会的亲水性特质,将思念化成流水在每个华人心中汇聚,同时也将营造天上水中共享一轮明月的月光盛宴。

  在细节的设计方面,舞台区域范围内,将大量使用极具中国风的标志性符号:古典的亭台楼阁、水中的莲叶田田等。结合大型月亮造型的LED、水银反射灯等现代多媒体最先进视听手段的综合运用,晚会将打造出一个如梦似幻的中秋月夜。

  看点二

  节目主打“古典中国风”

  晚会将由“素月分辉,明河共影”、“情月相通,山水为证”、“心月相依,九州形胜”这三个极富意蕴的华章联袂构成。通过融合歌曲、舞蹈、模特走秀、民乐、戏曲、杂技表演、配乐朗诵等多种节目形态,来展现欢度中秋、思念亲情、民族团结和盛世和谐的主题。而作为今年的特色,“古典中国风”则将通过具体节目彰显出来。晚会将继续与著名词人方文山的合作,邀请他为晚会的主题音乐填词,谱写东方古典文化与现代流行文化相融合的新传奇。江西素有“文章节义”之邦的美誉,是一个极具诗意气质和文化精粹的地方,赣派文学与艺术在历史上具有重要影响:江西词派、江西诗派、江西画派、瓷器文化等中国传统文化在此都有传承和发展。既是对当地文化底蕴的阐释,又是对晚会风格的呼应——晚会中将编创一组由中国古典诗词谱曲,或为中国著名古曲填词的古诗词特别节目,将诗情画意用视听的语言具象的表达。众所周知,江西的瓷文化冠盖全国,晚会中也对江西瓷文化的底蕴做了深度的挖掘,将瓷的元素与不同的节目内容相结合,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表现出瓷器的古老又独特的韵味,其中便有以瓷为灵感来源的服装走秀节目,将古雅的青花瓷、红瓷、法兰瓷的美学趣味与现代时装相结合,值得玩味。

  看点三

  明星云集 各显其能

  据悉,今年的央视“中秋晚会”将打破以往4人主持的惯例,由央视主持人鲁健、季小军、梦桐、林栋甫和曾宝仪、侯佩岑6人共同主持。明星阵容包含了那英、李玟、费玉清、萧敬腾、马天宇等新老明星。最特别的是,晚会的主题曲《秋冷了月光》,除了请到台湾著名创作人方文山来填词,还会邀请宁静和古巨基一起合唱,两人的组合堪称新鲜。而那英也将献唱一首原创新歌《爱之歌》。

  中秋晚会大打亲情牌,为了突出这一主题将选择一对明星情侣对唱。之前有传闻说庾澄庆和伊能静有望“破镜重圆”同台演唱,不过最终将由潘粤明和董洁献唱歌曲《亲密爱人》,而伊能静则会载歌载舞演绎老歌《小村之恋》。最近张韶涵的家丑越闹越大,有传闻说她将被央视“封杀”。但据节目单显示,张韶涵将演唱电影《绿野仙踪》的主题曲《彩虹深处》。同时,光良将演唱《美好时光》,陈坤演唱《又见炊烟》,费玉清演唱《但愿人长久》……(记者 赵斌)

  央视秋晚节目单

  1、开场歌舞《芬芳故乡月》演唱:扬扬

  2、月亮组歌《月朦胧鸟朦胧》演唱:祖海/《明月夜》演唱:陈思思/《月夜情》演唱:张燕

  3、《女儿花》舞蹈表演:深圳艺术学校

  4、民族组曲《节日欢》演唱:五色风乐团/《阿拉木汗》演唱:艾尔肯/《转动幸福》演唱:金美儿/《水中月亮》演唱:蒲巴甲/《小草》演唱:梅林组合/《最炫民族风》演唱:凤凰传奇

  5、《秋蝉》演唱:潘安邦

  6、《山茶花》演唱:王莉

  7、《那天晚上》演唱:高凌风

  8、《秋冷了月光》演唱:宁静+古巨基

  9、《月之韵》朗诵:林栋甫

  10、《春江花月夜》演唱+民乐演奏:童丽+紫凤鸣乐组合

  11、《对酒当歌》演唱:屠洪刚+王奕戈

  12、《但愿人长久》演唱:费玉清

  13、瓷器服装秀《赣姿绰约》

  14、《彩虹深处》演唱:张韶涵

  15、《亲密爱人》演唱:潘粤明+董洁

  16、《爱之歌》演唱:那英

  17、《美好时光》演唱:光良

  18、秀舞组曲《我一见你就笑》演唱:马天宇/《小村之恋》演唱:伊能静/《爱你在心口难开》演唱:萧敬腾

  19、《相思吟》演唱:麦穗

  20、《又见炊烟》演唱:陈坤

  21、《明月情》演唱:李晖+丁毅

  22、杂技双人晃管

  23、《流转》演唱:李玟

  24、《乘风而来》演唱:顾莉雅+曹芙嘉+侯旭+张振宇(节目以当天直播为准)(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