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词作家庄奴回渝过中秋

时间:2010-09-26 14: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他,是写出了《小城故事》、《甜蜜蜜》等影响了一代人的知名词作家;他,也是一位重庆女婿……9月21日晚,88岁高龄的台湾知名词作家庄奴现身重庆。

  为了参加21日晚的“月是故乡圆——百家艺术讲坛之庄奴作品赏析会”,庄老冒着高温现身现场。而在15日,他仅花十余分钟就即兴创作出一首《欢乐重庆》。庄老坦言,“要让歌声飞出重庆,让全国都来歌唱我们重庆。”

  “来重庆过节,我住岳母家”

  尽管腿脚已经有些不灵便,但精神矍铄的庄奴一看到记者就站起身,拱起双手请求记者“笔下留情”。

  因为老伴是重庆人,和庄老的对话自然是从重庆情结开始。庄老坦言,尽管老伴的娘家在重庆,但这是他第一次在重庆过中秋节。“我过中秋节其实和你们是一样的,和家人一起吃水果、月饼。”说到这里,庄老突然变得像个大小孩一样,压低声音给记者说,“我告诉你一个秘密啊,月饼我喜欢吃豆沙的。”

  庄老继续开玩笑说:“在重庆过中秋对我来说是空前的,但是不是绝后我不敢说。今后我可能还要来。”

  说起在重庆过中秋和在台湾有何不同,庄老说:“在这边我住岳母家,我回家了,在台湾是漂泊。”

  “让全国都来歌唱我们重庆”

  既然是知名词作家,庄老这次回渝自然没能和作词摆脱关系。除了之前为重庆作了一首《森林重庆》的词,这次又即兴创作了一首《欢乐重庆》,为重庆加油。

  “美哉日月星,陪伴着我重庆,勇敢地向前行,脚步呀,永不停……”说起这首新作,庄老立刻来了兴趣,他不仅现场清唱了几句,还饶有兴趣地和我们说起了这首词的来历。

  “这是我9月15日写的。”庄老说,前后花了不过十余分钟。“水银泻地一样就出来了。”庄老说,“之前我不是写了5个重庆中的《森林重庆》吗?我就在想,这5个重庆都实现了,那大家都好了,都感觉到欢乐了。就这样这首《欢乐重庆》就有了。”庄老说,这首《欢乐重庆》他是按著名的《彩云追月》的曲谱写的,“大伙都熟悉,朗朗上口。”

  而这次来重庆,庄老的感触也特别多。“重庆了不起,直辖后的发展真就像川剧变脸一样。我觉得真应了那句话‘少小离家老大回,一回更比一回美’。”

  说到这里,庄老深怀感情地说:“今晚我们就让歌声飞出重庆,让全国都来唱我们重庆。”庄老说,美的东西不仅要自己唱,还要大家都唱。“就像我以前写的《甜蜜蜜》和《小城故事》一样,那多少人唱啊。”

  “给大家推荐《甜蜜蜜》合唱版本”

  晚上8时,渝中区委、渝中区政府主办的“月是故乡圆———百家艺术讲坛之庄奴作品赏析会”在湖广会馆准时开幕。一开场,庄老就以一句颇为亲切的开场白“尊敬的父老兄弟们,重庆女婿庄奴给你们拜节了”,赢得了全场观众的一片掌声。

  “《甜蜜蜜》是邓丽君唱红的,我庄奴也会唱,但今天要给大家推荐一个合唱的版本。”一上台,庄老还没介绍自己,就忙不迭地介绍起了曾和自己多次合作的重庆本土作曲人唐泽民指挥的合唱版《甜蜜蜜》。此后,由重庆爱乐乐团演绎的合唱版《甜蜜蜜》听得现场观众如痴如醉。

  说到自己写了一辈子的词,庄老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突然来了精神:写词就是排列组合、文字游戏,排好了就受欢迎。庄老说,“好汉是不作词的,赖汉则是作不了词。想写好词,不仅肚子里必须有货,同时还有三大难关:首先要让公司赚钱,其次要让歌星能唱红,最后还要万千听众都喜欢。”

  庄老坦言,他的“疯狂”粉丝也曾让自己感动不已。“一次我去天津参加活动,开场时就有一个乞丐跪在地上,只为见我一面,我让工作人员给了他一些钱,结果他说只为了见一下我;到活动完,他还跪着那儿等我。这让我很是感动。”

  随后,庄老还和唐泽民一起,为现场观众清唱了1993年两人首次合作创作出的《惜缘》。他们也借词祝愿渝台两地和谐、共同发展的情怀。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