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巧逢秋分 国人感受不同的“中秋”

时间:2010-09-20 14: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9月20日电(记者 周润健)22日,迎来中秋节,由于今年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所以23日晚,公众才能欣赏到最圆月,而23日,又恰逢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秋分。有关专家表示,中秋巧逢秋分,国人可感受两个不同的“中秋”。

  我国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今年的中秋节在22日,而中秋最圆月却出现在农历八月十六,即23日,正应了那句“十五月亮十六圆”的俗语。巧合的是,今年的秋分节气开始于23日。秋分,秋之半也,它刚好是秋天九十天的中点,即“中秋”。《春秋繁录》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这一天,南北两半球昼夜等长。从这一天起,阳光直射的位置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全国气候开始转凉。

  在有关中秋节的来历中,有一种说法认为,现在的中秋节就是由传统的“祭月节”演化而来的。

  天津市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春分祭日,秋分祭月”。自古以来,秋分就是传统的“祭月节”。据史书记载,早在周朝,古代帝王就有春分祭日、夏至祭地、秋分祭月、冬至祭天的习俗。有确切的史料表明,最初的“祭月节”是定在“秋分”这一天的,不过由于这一天在农历八月里的日子每年不同,不一定都有圆月,而祭月无月是大煞风景的,所以,后来就将“祭月节”调至到每年的八月十五,这就有了中秋节。

  专家们表示,今年中秋的最圆月是在秋分这天,再加上中秋是从“祭月节”演化而来,这就使得今年的中秋和秋分显得有些许特别。中秋三天长假期间,公众在赏月的时候,不妨仔细品味一下这两个不同的“中秋”。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