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画家感慨大陆地大物博 期来大陆办个展开画室

时间:2010-07-02 15:43   来源:中国台湾网

洪仁堡接受中国台湾网记者专访(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日北京消息 “刚刚来大陆时,朋友说这个地方离下个地方‘不远’,结果一走就是一个钟头,在台湾说‘不远’,走路5分钟就到了。”台湾著名画家洪仁堡近日接受中国台湾网记者专访时惊叹大陆地大物博。

  洪仁堡已经来过大陆5次,除了参加两岸书画界联合画展,还去过福建、江西等地写生。近期,又在北京参加了京台文化节。随着对大陆的了解日渐加深,洪仁堡希望在展览之外,可以与大陆同行游历、写生、观摩、交流,并举办个人画展、开设个人工作室。

  感叹大陆地大物博、物产丰富

  正在北京参加京台文化节的洪仁堡是于日前接受中国台湾网记者专访的。在本月24日至29日,于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的“两岸书画情 中华水墨浓——京台书画名家作品联袂展览”中,洪仁堡的《春》、《夏》、《冬》三幅国画作品参展。

  从2006年开始,洪仁堡平均一年来大陆一次,最早是参加在福建举办的海峡两岸书画作品联展,后来去武夷山、三清山写生,今年春天又来到江南旅游。在京台文化节期间,洪仁堡与众多台湾文化界名人还参观了长城、颐和园、王府井、琉璃厂、798艺术区等著名景点。“这几次来大陆,总体感受就是大陆地大物博、物产丰富,让我大开眼界。” 洪仁堡说。

  洪仁堡曾跟随张大千的徒弟邵幼轩学习绘画,主攻花鸟画。“花鸟画常画的很多花在台湾都没有,或者没有大陆这边开得好。”洪仁堡激动地说,“尤其是辛夷花(又称紫玉兰),在阳明山或者阿里山只能看到一点点。但我在南京中山陵的走道旁看到百年老树上开满了辛夷花,非常壮观。如果没有来到这里,就不会知道这些,也不会想到这么壮观的场面。”

  采访中,洪仁堡不断感叹大陆地大物博。“刚刚来大陆时,朋友说这个地方离下个地方‘不远’,结果一走就是一个钟头,在台湾说‘不远’,走路5分钟就到了。”

  望来内地办个展、开画室

  洪仁堡说,大陆近些年来“进步神速”,设施很完善、道路很干净,而且大陆的朋友非常友好热情。如果有机会希望与大陆的同行在展览之外,可以游历、写生、观摩、交流,“希望不定期地来大陆住一段时间。”

  中央美术学院的薛永年教授曾经在台湾艺术大学讲过课,“我还当他学生,他是一位很有学问的老师,课程非常精彩。” 洪仁堡希望来中央美院进修,跟大陆的前辈画友交流创作。

  “我自己也要更加努力,争取在大陆举办个人画展。如果能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不是很过瘾吗?”洪仁堡几乎把所有时间都放在创作上。他说,如果能把一件事做得很深入,达到一定境界,正如孔子所说,“朝闻道,夕死可矣”。

  在798开设自己的画室,是洪仁堡的另一个愿望。台湾媒体也曾多次报道798艺术区,很多知名的艺术家在这里 “安家落户”,其中不乏一些台湾知名人士,洪仁堡对此早有耳闻,因此早就有了在此开设个人工作室的想法。

  台湾与大陆书画相通、诗文相通

  自小研习国画的洪仁堡认为国画是中国传统的久远的独特的一种文明,甚至只用墨就能达到一定的意境,里面还要有诗的意境、书法的线条,寓意很深,涵盖很多人生哲理。洪仁堡表示,台湾在这方面全部传承大陆,这也体现了两岸书画相通、诗文相通。

  洪仁堡举例说,他在江南看到海棠花盛开后,知道宋代著名文学家、书画家苏东坡曾在杭州做官,还在黄州写过《寒食帖》,里面就写到海棠花,他立即买了三本的苏东坡的书看。之前他曾听说人生有三大恨,其中之一就是“恨海棠不香”。看了这些书后才知道,四川有一种很香的海棠。由此,他才知道为什么苏东坡看到海棠花开会联想到家乡。

  “这个花不只是花的表象,甚至可以串联千年,后面的文化意义更启迪我们心灵,会带我们到另外一个境界去。” 洪仁堡说。(中国台湾网记者 肖燕)

洪仁堡为中国台湾网作画(中国台湾网 肖燕)

洪仁堡在京台文化节上展出的作品(中国台湾网 李典典 摄)

洪仁堡在京台文化节上展出的作品(中国台湾网 李典典 摄)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