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时间:2010-06-23 09: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0年京台文化节——京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发展论坛暨“台湾映像”项目洽谈会在北京台湾会馆举行。(中国台湾网 李学斌 摄影)

  中国台湾网6月22日北京消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崇文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前门大街管理委员会、北京前门天和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台湾会馆承办的 “2010年京台文化节——京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发展论坛暨‘台湾映像’项目洽谈会”,今天在重新开张的台湾会馆举行。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严中洲、北京市台办主任马玉萍、崇文区区长牛青山、北京市台办副主任黄塞溪、崇文区副区长周永明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台北市文化创意产业参访团、在京文创企业代表、北京台资企业协会代表,以及来自台北、上海等地的台企代表等共100余人参加论坛活动。

  北京市台办主任马玉萍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是5月7日台湾会馆重张开业之后举办的第一个大型的京台交流活动,这可以看作是京台交流源远流长的一种延续,同时也是当下京台乃至两岸交流与合作的一种时代创新。她介绍,重张开业的台湾会馆和周边总建筑面积约53000平方米的台湾文化商务区,为北京市民打造了一个不出北京就可以品位台湾、认识台湾、了解台湾的窗口,未来也将会成为越来越多台湾朋友自我展示和发展的平台。台湾文化商务区必将成为京台文化、经贸等各方面交流的典范和楷模。

  崇文区区长牛青山在致辞中表示,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下,台湾文化商务区招商工作进展顺利,预计今年9月底前将对社会全面开放。这是前门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建设过程中的一件盛事,也是京台经济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件盛事。两岸文化同根同源,是京台两地文化产业携手发展的天然纽带和有利条件。他说,近年来,京台两地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速,国际竞争力日益增强,热忱欢迎京台两地有识之士聚首台湾文化商务区,一起传承文化、创新思维、发展产业、共创文明,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在之后的签约仪式上,来自台湾的中华海峡两岸经济贸易促进会、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中华国际形象推广发展协会、台湾中华两岸旅行协会、邓丽君文物纪念馆、ARTKEY艺奇文创集团、乾唐轩、永和豆浆、AS鞋业、大成家等10家台湾知名企业和文化创意企业,签约入驻前门台湾文化商务区。

  此次京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围绕“京台文化创意企业在‘台湾映像’的集聚发展”和“文创产业与城市美术馆”两大主题展开。崇文区政府代表介绍了“台湾映像”前门台湾文化商务区的规划与建设情况,以及园区相关配套公共服务措施和优惠政策。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常务副主任吴锡俊、台北市文化基金会副执行长邱正生、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北京代表张企申,都对前门台湾文化商务区的规划建设表示赞许和期望,希望该项目将来能成为京台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

  据记者了解,“台湾映像”(前门台湾文化商务区)位于北京市前门区域,地处两大世界文化遗产故宫与天坛围合之地。北距天安门广场500米,西临前门大街,东至前门东路。园区以“台湾会馆”为龙头,沿大江胡同两侧展开,与前门大街融会贯通,包括一条台湾风情街和台湾风情市集、国际企业总部、新创产业交易、会议会展交流四个主题区块,总建筑面积约53000平方米(含地下停车场)。整体项目由北京市崇文区政府重点规划建设,旨在打造大陆民众认识与品位台湾风情和文化的窗口,将成为台湾向大陆民众和各国游客展示文化、旅游、传统、创意和时尚的平台。目前,“台湾映像”受到京台两地社会各界和两岸媒体的广泛关注,随着更多的台湾大型企业和文创机构入驻,还将逐步实现更多的交流、展示和交易功能,不断促进京台两地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据悉,“台湾映像”将于2010年9月28日前门大街开街一周年之际,引进台湾知名商企近400家,以台湾为主题的商务区将正式开园营业。(中国台湾网 李学斌)

北京市台办主任马玉萍在论坛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学斌 摄影)

崇文区区长牛青山在论坛中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学斌 摄影)

  多家台湾知名企业和文化创意企业签约入驻前门台湾文化商务区(中国台湾网 李学斌 摄影)

  多家台湾知名企业和文化创意企业签约入驻前门台湾文化商务区(中国台湾网 李学斌 摄影)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