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花梆子》

时间:2010-06-23 11: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河北花梆子》            

  阎绍一 曲

 

  板胡:王铭裕

 

 

  胡又称作“梆胡”、“秦胡”、“胡呼”、“大弦”和“瓢”,是伴随着地方戏曲梆子腔的出现,在胡琴的基础上产生的。板胡音色明亮、高亢,常用于独奏、合奏,也用于曲艺伴奏,如河北梆子,评剧、豫剧、秦腔等都是用板胡作为主要伴奏乐器的。

  板胡在中国大约有300多年的历史,其结构绝大部分和二胡相同,但也有区别,主要区别在琴筒上。板胡琴筒的前口不像二胡那样蒙皮,而是用桐木板,它的名称是因此而得名的。

  板胡和中国其它的胡琴类乐器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音量大,音色清脆嘹亮,富有乡土气息,尤其擅长表现高亢,激昂、热烈和火爆的情绪,同时也具备优美和细腻的特点和浓郁民族风格。板胡已成为中国民族乐队中不可缺少的特色乐器。在乐队中它常是各种伴奏乐器的领弦,在弦乐中担任高音声部, 并为歌剧、民族歌舞和声乐伴奏。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