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游恭王府 笑称要将“福气”带回台湾

时间:2010-06-12 10: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恭王府始建于乾隆四十一年,即1776年,时称“和第”,先后有和珅、庆僖亲王永璘、恭亲王奕訢等人居住,并于奕訢居住时更名为“恭王府”,沿用至今。(中国台湾网 肖燕 摄)

  中国台湾网5月31日北京消息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今天上午,70余位来自各地台商投资企业协会的会员及台湾岛内游客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北京市著名旅游景点——恭王府,当得知恭王府内有清朝康熙皇帝御笔题写的“福”字,台胞们笑称要将这里的“福气”带回台湾。 

  恭王府位于北京西城区前海西街,是中国现存王府中保存最完整的清代王府,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代表着中国的王府文化。恭王府始建于乾隆四十一年,即1776年,时称“和第”,先后有和珅、庆僖亲王永璘、恭亲王奕訢等人居住,并于奕訢居住时更名为“恭王府”,沿用至今。

  相传康熙一生酷爱书法,虽然他的书法极佳,却很少题字,所以康熙御笔在历代皇帝的笔墨中最少,也就有了“康熙一字值千金”的说法。而恭王府内的“福”字碑上的“福”字不仅为康熙御笔题写,刚劲有力、颇具气势,更为珍贵的是在碑的右上方,刻有“康熙御笔之宝”的印章,因此此“福”字被誉为“天下第一福”。

  “福”字碑隐于密云洞中,谓之“洞天福地”,有“多田、多子、多才、多寿、多福”5层含义。当导游告知台胞们来北京旅游必做的三件事为登长城、吃烤鸭、摸恭王府的“福”字时,台胞们笑称一定要好好摸一摸,将这里的“福气”带回台湾。

  据了解,庆祝北京台协成立20周年的庆典活动今天下午举行,包括此行游览台胞在内的近500名嘉宾将共聚一堂,为北京台协庆生。(中国台湾网记者 肖燕)

  70余位来自各地台商投资企业协会的会员及台湾岛内游客正在北京市著名旅游景点——恭王府参观。(中国台湾网 肖燕 摄)

  恭王府内著名景点——滴翠岩,康熙御笔题写的“福”字藏于岩内洞中。(中国台湾网 肖燕 摄)

  恭王府花园内的汉白玉石拱门,形制仿圆明园中大法海园门所建,具有西洋建筑风格。(中国台湾网 肖燕 摄)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